综合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党建工作 > 综合
我市实施《儋州市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19—2021年)》 “十大工程”引领基层党建
日期:2019.01.14    字体大小:【 】  分享:

 

基层党组织是党的执政根基。近日,市委办公室印发《儋州市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19—2021年)》(以下简称《行动计划》)提出,我市将通过三年工作,通过实施“十大工程”,促进基层党组织的领导核心作用更加坚强,政治引领更加突出,体制机制更加科学,全面推动党的“两个覆盖”更加有效,基层党建和基层治理更加融合,党员教育更加强化,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发挥更加充分,党在基层的执政根基更加牢固。

《行动计划》规划了2019至2021年每年的主题和目标——2019年为强基固标年。继续推进基层党建工作规范化建设,围绕以基本队伍、基本活动、基本阵地、基本制度、基本保障“五个基本建设”,重点推进农村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八大专项行动”;2020年为攻坚提质年。在巩固2019年基层党建规范化基础上,立足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使全市所有基层党组织政治引领力、组织覆盖力、群众凝聚力、社会号召力、发展推动力有效提高;2021年为实现全面过硬年。坚持改革创新精神,在基层党建工作上深化改革、创新亮点、打造典型,使全市基层党组织和基层政权建设走在全省前列。

《行动计划》还明确了实施十大工程的内容:一是实施思想政治建设工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增强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行动自觉和思想自觉;深化“勇当先锋、做好表率”专题活动,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在新时代引领新发展中当先锋做表率;强化教育载体,丰富基层党组织开展学习教育的内容形式。

二是实施“落细落小”工程,为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夯实基本基础。完善实施信息提醒缴纳党费制度;深入实施党员亮身份行动;规范落实组织生活制度;完善实施党员约谈制度;探索党员学习教育多样化形式;加强对党组织和党员“学”与“做”的痕迹管理。

三是实施强基提优工程, 深化农村党组织在基层组织和一切工作中的领导地位。加强乡镇工作力量,强化干部在一线的培养锻炼;发挥驻村扶贫工作队员优势,壮大村党组织工作力量;建强村级党组织,为乡村振兴提供组织保证;实施村党组织书记“头雁”计划,选优配强带头人;继续深化开展农村扫黑除恶攻坚行动,着力构建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城乡治理体系;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实现农村基层党组织“讲话有人听,干事有人跟”。

四是实施服务提标工程,推动机关、国企党建工作上台阶上水平。理顺组织关系,强化党建力量;提升执行能力,增强服务效能;加强党对国企的领导,充分发挥国有企业党组织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领导作用;增强国企党建力量,引领国企做大做强;强化基层基础工作,提高国企党建水平。

五是实施达标提效工程,推动农场居党建工作全面发展。切实做好管理承接工作;加强农场居党组织规范化建设;充分发挥农场居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

六是实施扩面提能工程,开创城市党建工作新局面。积极探索社区管理体制改革,推动社区扩权减负;健全区域化党建工作机制,加强社区党组织在城市基层组织和一切工作中的领导;深化两新组织创新发展,推进党的组织和工作“两个覆盖”有效率。

七是实施党员先锋工程,把基层党组织和党员队伍建成党在基层工作的宣传队、战斗队。着力提升党员质量,注重发展优秀青年党员;加强党员教育管理,增强基层党组织的生机活力;创新活动载体,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八是实施品牌打造工程,发挥示范引领和辐射带动作用。扩建中国村官精神馆,打造基层党建综合体建设;打造农村基层党建示范点,建设一批红色教育基地;开辟智慧党建平台,建设党员党性教育体检中心;加大先进典型宣传力度,树立广大党员学习的标杆典范。

九是实施正风肃纪工程,营造良好的政治生态。加强纪律建设,保证党的纪律刚性运行;发挥巡察“利剑”作用,推动巡察工作向纵深发展。

十是实施基础保障工程,推动党建工作各项任务落地见效。加强经费保障,夯实基层党建基础;强化机制保障,坚持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强化资源保障,增强乡镇党委政府服务社会和发展的能力;强化阵地保障,推动基层党组织活动场全面达标升级;加强党内关怀帮扶,增强党员荣誉感、归属感和责任感。(记者韦雪梅   编辑温子烨)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