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党建工作 > 综合
[聚焦乡村振兴]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 我市增设6个扶贫专项工作组
日期:2019.04.05    字体大小:【 】  分享:

据《今日儋州》消息   为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我市增设旅游、交通、饮水安全保障、医疗保障、消费扶贫、宣传6个扶贫专项工作组。这是记者4月2日从市打赢脱贫攻坚战指挥部获悉的。

按照市打赢脱贫攻坚战指挥部部署,各专项工作组由负责该项工作主要职能的单位为牵头单位,涉及相关工作的有关职能部门作为职能单位。各工作组的职能如下:

 

旅游扶贫专项工作组

 

市旅文局负责落实旅游扶贫主体责任,负责对全市乡村旅游扶贫重点村进行分类指导,负责全市旅游扶贫示范村的创建工作。各责任单位负责提供政策支持和土地、林地等要素保障,确保旅游扶贫示范村的旅游扶贫项目落地和其他旅游扶贫重点村项目实施。

 

交通扶贫专项工作组

 

市交通运输局统筹全市农村公路六大工程建设工作。各镇负责协助推进辖区内农村公路六大工程工作。

 

饮水安全保障扶贫专项工作组

 

饮水安全保障扶贫专项工作组负责落实农村饮水安全保障主体责任,开展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建设和运行管理工作,确保全市所有贫困户饮水达标。市水务局负责制定农村饮水安全脱贫攻坚工作方案,开展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前期工作、建设管理、运行管理及水质检测工作。市卫健委负责对农村饮水安全工程进行水质监测,配合开展水质检测,并针对存在的水质问题提出提升水质合格率的有效措施。市扶贫办负责提供饮水不安全贫困户情况,并在整改达标后销号。市发改委、市财政局负责统筹年度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建设资金,确保农村饮水安全工程投资资金到位。市生态环境局负责做好农村饮用水水源地相关保护工作。市农业农村局负责做好农村饮用水水源地农业面源污染相关防治工作。

 

医疗保障扶贫专项工作组

 

负责 实现基本医保、大病保险覆盖率达到100%和医疗救助实现应助尽助,全面落实基本医保待遇政策,加大大病保险倾斜力度,进一步增强医疗救助托底保障能力,不断优化医疗保障经办管理服务能力,切实提高贫困人口医疗保障受益水平。

 

消费扶贫专项工作组

 

组织开展消费扶贫行动,通过爱心扶贫大集市、海南爱心扶贫网等平台,销售贫困户或贫困户参与合作社(企业)的农产品,增加贫困户经营性收入,推动贫困地区农特产品就近就地销售。督促和引导全市工商联系统及社会各界消费来自贫困地区贫困群众的产品和服务,不断拓宽贫困户农产品销售渠道,加大产销对接力度,构建长效工作机制,在农产品市场需求与贫困户生产之间构建便捷、畅通、高效、稳定的产销流通渠道,做好线上线下联动帮扶,助力全市脱贫攻坚战。

 

宣传扶贫专项工作组

 

负责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和有关指示精神,宣传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关于脱贫攻坚工作的决策部署,宣传我市开展扶贫工作的有效举措、特色经验和显著成绩。宣传我市脱贫致富的先进典型和帮扶干部的扎实作风,坚持正确舆论方向和宣传导向,激发群众内生动力,为确保实现脱贫攻坚目标任务营造强大舆论氛围。(记者李秋欢  编辑李晓晖)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