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党建工作 > 综合
贫困群众的“好兄弟”——记和庆镇驻村扶贫专干刘占锋
日期:2019.04.10    字体大小:【 】  分享:

据《今日儋州》消息   在和庆镇,有一位驻村扶贫专干被贫困户亲切地称为“好兄弟”,他就是市中等职业技术学校的刘占锋。去年6月,他主动请缨来到和庆镇驻村扶贫。经过近一年的倾心工作,刘占锋帮扶的贫困户每户均实现一人就业,家庭经济条件明显改善。

 

多管齐下  激发贫困户内生动力

 

扶贫先扶志,帮扶工作中遇上难啃的“硬骨头”是常有的事,面对一些怀有“等靠要”思想的贫困户,如何激发他们的内生动力?

刘占锋告诉记者,首先要时刻把贫困群众的安危冷暖放在心上,从贫困群众关注的小事实事入手,对贫困群众的合理诉求给予及时解决,真正成为贫困群众可以依靠的“家人”,在脱贫攻坚工作中赢民心树形象。

“然后反复到他们家里走访,用批评教育、动员鼓励各种方式‘软磨硬泡’,很多贫困户都会逐步转变思想观念。”刘占锋告诉记者,在和庆镇美万村委会六罗村,贫困户邓明义一家5口人,上有两老下有两小,仅有儿子邓宝1人具有劳动能力,因家庭贫困邓宝妻子选择了离婚。全家的压力和妻子的离开使其萎靡不振,终日饮酒浇愁。面对这样的家庭,刘占锋用其他贫困户“人穷志不穷”的榜样事迹鼓励邓宝重拾生活信心。同时帮助他解决医疗、教育、住房“三保障”的后顾之忧,为他申请到护绿员公益性岗位。在这样的帮扶下,邓宝变得积极努力,主动发展生产,经济收入稳定增加,这个“家”又恢复了活力。

 

因地制宜  发展扶贫产业

 

来到和庆镇美万村委会后不久,刘占锋发现和庆镇森林覆盖率高、雨水充足、水系发达,刘占锋便结合环境优势积极探索发展扶贫产业,动员工作队成员和村干部一起张罗起了小龙虾养殖综合试验田;围绕香茅草种植,开发香茅茶,试验香茅鸡、香茅烤鱼等特色美食做法……当贫困户看到扶贫干部和村干部俯下身子来实实在在、真心帮扶后,纷纷表示愿意以工代酬参与试验田工作,并希望试验成功后可以土地入股参与生产。

“感谢刘兄弟的帮扶,让我们一家人享受到了党和政府的好政策,让我们过上了越来越幸福的生活。”和庆镇美万村委会和朗村贫困户吴荣建说。

“成绩不是我一个人的。”刘占锋说,“刚到村里,我基层工作经验几乎为零,多亏了老队员的帮助,我才能迅速熟悉工作业务,学习到了很多有益的工作思路、方法。” 

    如今,刘占锋常戴一幅眼镜,奔走于田间地头的身影在乡亲们、干部们心中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被扶贫工作队的同事敬佩地称呼为“刘教授”,被贫困群众亲切地称为“好兄弟”。

刘占锋表示,接下来,他将与其他驻村扶贫专干、村干部共同努力,继续引导贫困户转变思想观念,坚定自力更生摘掉穷帽的信念,携手同奔致富路。(记者覃凯   编辑李晓晖)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