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党建工作 > 综合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以主题教育成效提升生态文明建设质量
日期:2019.11.15    字体大小:【 】  分享:

据《今日儋州》消息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我市认真践行和落实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落实省委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的30条举措,把整治破坏生态环境作为一项为民服务的具体行动,坚持问题导向,重拳整治破坏生态环境行为,开展打击非法采砂采石专项整治行动,加强海域生态修复、城乡人居环境整治,推动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创新模式

遏制非法采砂行为

“过去这里有许多采砂点,河道被挖得七零八落,通过整治后,美丽的珠碧江又回来了!”海头镇枫根村村民符子林看着波光粼粼的珠碧江发出感慨。这是我市开展非法采砂专项整治和河道修复的一个缩影。

针对生态环境执法“难、软、慢”问题,我市建立系统治理非法采砂新模式,在全省率先成立生态警察支队,开展“利剑行动”,侦破刑事案件22宗,抓获破坏生态类违法犯罪嫌疑人160人,打掉非法采砂犯罪团伙17个,摧毁非法采砂、洗砂点15个,打击力度排在全省前列,对非法采砂形成有力震慑,有效遏制了非法采砂行为。

非法采砂点打掉了,群众用砂怎么办?市委、市政府在全省率先建立国企协助开发、村集体和村民享受收益新模式,由市乡村投资开发有限公司统一经营河砂资源,在珠碧江沿岸设立3个采砂点,开展采砂试点工作,通过“儋州砂石市场”微信公众号平台进行平价销售。同时在全省率先开通马来西亚通道,进口建筑用砂45万方,有效解决全市工程项目建设、群众建房的建筑用砂需求。

边督边改

提升生态文明建设质量

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既是对海南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的“工作体检”,更是对海南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指示精神的“政治体检”。市委、市政府以迅疾有力的行动作答,坚决立行立改、强力边督边改。各级各部门把落实督察发现的问题、交办的事项作为主题教育整改落实的重要方面,照单全收,销号管理。

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督察进驻期间,全市共收到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转办信访投诉和群众信访217件,已办结215件;国家海洋督察群众举报案件14件,已办结4件,11条反馈意见已整改6条。截至目前,共出动执法人员1105人次,对29家违法企业立案查处,查封企业2家,取缔搬迁1家。依法拆除峨蔓上下浦潟湖违法养殖池30多万平方米,拆除新盈红树林国家湿地公园非法养殖池1632亩,当地生态环境得到了恢复。

解决问题

建设宜居城乡人居环境

“白马井镇重庆城后侧和周边村庄,多地存在焚烧生活垃圾现象,附近居民生活受到影响,建议对垃圾进行集中处理。”接到群众投诉后,白马井镇党委政府立即行动组织干部职工,全面开展环境卫生整治,垃圾乱堆乱放以及垃圾焚烧区域迅速清理完毕,困扰周边群众生活的问题得到彻底解决。这是在主题教育中,各级干部回应群众关切,解决群众操心事、烦心事,提升群众幸福感、获得感的一个生动场景。

全市上下以“一创两建”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两轮驱动,全面改善人居环境和城市面貌。结合美丽乡村建设、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投入资金10.7亿元,加大基础设施建设,建成片区生活垃圾转运站4座、33个行政村共计152个自然村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全市自然村路路通工作基本完成,包点市领导每周到包点社区开展创建工作不少于2次;市直机关、企事业单位的外出干部利用节假日时间回原籍村庄与农民群众共同开展农村人居环境大整治,参与人数超过6000人次;升级改造6家城区农贸市场,改善市民购物环境;推进厕所革命,完成农村危房改造厕改682户;推进全市560家规模化猪场畜禽粪污资源化综合利用,防止大气、土壤、地下水污染。通过这一系列措施,全市城乡环境焕然一新。目前,创建国家卫生城市申报资料已顺利通过全国爱卫办专家组审核,生态环境建设文明有效提升了城市品质,为百万儋州群众创造了一个美好的生活环境。(记者李秋欢  编辑朱建花)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