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党建工作 > 综合
市人民医院消化内科医生彭鑫:“我是党员,就要冲在抗疫第一线!”(配图)
日期:2020.03.18    字体大小:【 】  分享:

 

市人民医院消化内科医生彭鑫在工作中

 

 

儋州新闻中心消息    “我是党员,就要冲到抗疫的最前线,选我!”1月26日,有着7年党龄的市人民医院消化内科80后医生彭鑫,瞒着家人报名参加市人民医院支援湖北医疗队,成为海南援助湖北医疗队中的一员,被分配到荆州市传染病医院。直到3月16日,他才接到退出抗疫一线休息的通知,当日是他坚守在抗疫一线已整整50天。


疫情冲锋在前,彰显党员本色

 

彭鑫进入投入抗疫一线工作后,白天要完成病人咽拭子采样、病情评估、调整治疗用药剂量等工作。晚上返回宿舍后,他还要对每日诊疗病人的病情变化及实验室检查进行总结分析,钻研《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治疗指南》和相关文献,刻苦学习,提升业务水平。
   到荆州市传染病医院工作的第三天,彭鑫已经适应了繁重的医疗救治工作。“每一天都紧凑充实,总觉得时间都不够用。”彭鑫说,长时间穿着防护服,下班后,每个人的衣服都湿透了,辛苦但很充实。
   “王女士,今天感觉怎么样?呼吸顺畅吗?”“今天检查结果比昨天好,加油!”彭鑫每日上班就开始进行日常查房,观察每一名患者病情变化,询问相关情况,并及时告知患者每日的检查结果。
    “有时候不是我值班,但是我会对自己负责的患者进行电话了解病情,或者他们有什么想吃的食物,我都会尽量帮他们弄来,满足患者的需求。”彭鑫说,患者住院时间久了会有心情不好的情况,只要他们开心,对身体健康恢复是有好处。他最高兴的事就是患者的情况逐渐好转直到出院。
    “就算被感染,我也不会后悔。”彭鑫谈起记忆中最深的一件事时说,69岁梁先生患上新冠肺炎住院后,正由普通症状往重症过度。那天早上,彭鑫正好进行日常值班查房,这时候梁先生出现了急性呼吸窘迫综合症,情况紧急,需要上呼吸机支持患者度过危急关头。
   彭鑫介绍,由于医院条件所限,没有负压病房,如果尚未能证明病毒传播与气溶胶无关的情况下,进入无负压病房给患者使用无创呼吸机将面临相当高的风险。
        怎么办?彭鑫没有犹豫,直接第一时间给梁先生使用无创呼吸机,并在梁先生病情不稳定的情况下频繁进出病房监护他的生命体征。一整个早上,彭鑫都在与时间赛跑、同病魔较量,最后梁先生的病情终于平稳了下来。经过数日的精心治疗,梁先生逐渐恢复到了能用面罩吸氧的程度,病情得到改善。

 

舍小家顾大家,做勇敢的“战士”

 

       大年初三,彭鑫就匆匆告别正休产假的妻子和才5个月大的儿子,义无反顾地奔向了湖北这个没有硝烟的战场。
   “刚到荆州市传染病医院的时候,我进去与几名患者做了简单交流,告诉她们,我们来了,不用怕。”彭鑫说,患者听了以后很是感动,还有的哭了。 
   他们是医者,更是无所畏惧的“战士”。说起第一次进隔离病房什么感受时,彭鑫回答道:“在进入隔离病房之前,还是很紧张害怕的,反而是进去以后,心里轻松了很多,比想像中好点,但是干起体力活,还是有点闷。还有那穿在身上的防护服,在短时间内就感觉到衣服就已经湿透了,虽然辛苦,但是值得。”
   医者仁心。有一天,彭鑫看到一名新住院患者,患者满脸的恐惧和担忧,也不愿说话。见此情况,他主动去跟他聊天,告诉他要放松心情,相信医生、配合医生好好治疗。“没事,很多人都已经出院了,你也会的。”彭鑫对隔离病房的患者说。 
   其实,对彭鑫来说,家中5个月大的孩子也是他心里的牵挂,刚到达湖北的那几天,他一直不敢与家里通电话,只是发了短信报平安。
   彭鑫说,他作为一名党员、一名医生,当出现疫情,希望能利用好自己的专业知识,去治愈这些不幸被感染的患者,相信这场战“疫”一定会打赢。
   他是这样说也是这样做。长期坚守在抗疫一线,彭鑫也觉得身体有点吃不消,但是一到医院换上防护服、戴上口罩和护目镜后,他就觉得所有的不适全部都没了,一心只想着救治患者、关心关爱患者。
   “来湖北参与救援对爱人和孩子确实有些歉意。不过家里有老人帮助,我要到更需要我的地方去!当医生是我的梦想,不为良相便为良医。”彭鑫笑呵呵地说,做一名医生成为一直伴随着他童年的梦想、少年的目标和青春的追求。他希望自己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做一名优秀的医生。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