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党建工作 > 综合
海南儋州:打出党建引领组合拳 奋力推进儋洋一体化
日期:2022.05.20    字体大小:【 】  分享:

今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海南期间提出,海南要加快建设具有世界影响力的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成为新时代中国改革开放的示范,成为展示中国风范的靓丽名片。在儋州考察时特别提出“让儋州因洋浦而更加开放,洋浦因儋州而更有深度”的要求,对儋州未来发展寄予厚望。省委、省政府专门制定出台了《关于支持儋州洋浦一体化发展的若干意见》重要指导性文件,28条支持措施干货满满。儋州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全面落实省委“一本三基四梁八柱”战略框架,围绕“党建引领一体化、担当奋进争一流”主题,以“思想大解放、作风大转变、能力大提升、全民大招商、儋州大发展”活动作为展现“担当奋进”的大平台,以十大党建项目作为党建引领的大载体,以督查和绩效考评工作作为检验“一体化”“争一流”效果的大抓手,打出党建引领组合拳,奋力推进儋洋一体化。

坚持以上率下,打上下联动“连环拳”

儋州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以超常规的措施推进制度集成创新,系统性解决制约儋州高质量发展的根本性问题,打上下联动“连环拳”。

抓住发展这个“核心问题”,“思想大解放、作风大转变、能力大提升、全民大招商、儋州大发展”活动为大平台,推动“五破五兴五做”(破因循守旧之弊,兴改革创新之风,做创新型干部;破作风虚浮之弊,兴敢闯敢干之风,做战斗型干部;破本领恐慌之弊,兴锻造历练之风,做实干型干部;破招商短板之弊,兴优化环境之风,做拼抢型干部;破昏庸贪腐之弊,兴清正廉洁之风,做廉洁型干部。)带动全市上下强化争先进位意识,以起步即冲刺的劲头,比学赶超,推动儋州跨越式发展。

抓住干部这个“决定因素”,配套实施《儋州市党员干部“四学四做”活动实施方案》《儋州市领导干部勇立潮头“亮晒”制度》《儋州市建设“”干部队伍评价办法(试行)》《儋州市创建港产城融合发展先行区、示范区促进工作换挡提速“九项措施”(试行)》,推动领导干部以上率下,上行下效。制定《儋州市2022年度综合绩效考核评分办法》《儋州市2022年度高质量发展考核争先创优督查推进工作方案》,建立“督考合一”机制,发挥“利剑”和“指挥棒”的作用。树立“有为者有位、能干者能上、吃苦者吃香、优秀者优先”的导向,强化“困难面前有干部,干部面前没困难”的责任担当,汇聚“激情干事业、挑战不可能”的强大动力。

坚持知行合一,打内外相合“太极拳”

儋州坚持知行合一,推进党建项目化,考评清单化“内练党建精气神外练组织筋骨皮”,打内外相合“太极拳”。

抓住党建引领这个“基本保障”,落实儋州市2022年十大党建项目(“直通联办”改革、环新英湾区党建联盟、保税港区自贸先锋创建、新业态党组织有效覆盖、垦地党建融合发展、党建引

领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党建引领黎苗文化传承发展、“热科院+170大坝”共产党员教育基地),破解“抓党建各吹各的号、抓业务各走各的路、抓服务各唱各的调”,以党建工作高质量发展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形成工作闭环。如通过推进“直通联办”改革、开发区党建共建共享平台,以党建引领营商环境建设;通过环新英湾区党建联盟、保税港区自贸先锋创建、垦地党建融合发展等项目,在改革开放前沿阵地服务儋洋一体化改革发展;通过新业态党组织有效覆盖、党建引领境外高校独立办学,增强党在新业态、新领域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社会号召力;通过党建引领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党建引领黎苗文化传承发展,推动乡村振兴战略落地;打造“热科院+170大坝”共产党员教育基地,为儋洋一体化发展提供坚实的思想保障和组织保障。

“儋洋一体立潮头,奋楫扬帆自贸港”。“党建引领一体化、担当奋进争一流”动员大会,点亮了引航的灯塔,吹响了奋进的号角,以开局即决战、起步即冲刺的姿态推动跨越赶超,实现“儋州因洋浦而更加开放,洋浦因儋州而更有深度”,实现“1+1>2”的聚合效应,奋力打造海南高质量发展“第三极”,以新作为新气象开创儋洋一体化发展的新局面,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