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党建工作 > 综合
当好“三员” 激活区域党建联盟新动能
日期:2023.03.27    字体大小:【 】  分享:
2022年,儋州市深入推进“十大重点党建项目”,成立儋州市环新英湾党建联盟。探索形成了“1345”党建工作模式,“1”是指环新英湾党建联盟作为一级联盟,聚合湾区政治资源、组织资源和发展资源;“3”是指一级联盟下设行业、区域、产业三个类别特色子联盟;“4”是指建立党建联盟联席会议、联络反馈、活动联办、联系服务企业等四个工作制度;“5”是指搭建民生服务、社会治理、人才引育、文化建设和产业发展五大支撑平台,打造优势互补、融合联动、集成创新的党建品牌,引领区域高质量发展。
高位谋划推动,当好“领航员”
党建联盟由市委环湾办牵头,区域内各领域各行业党组织共同构成,有效整合行业、机关单位、乡镇、园区等党建资源,推动区域资源共享。通过建强行业、区域、产业三个类别特色子联盟,织密党建网络,以组织链带动产业链创新链价值链,推动区域产业融合发展。行业党建联盟由行业主管部门党组织牵头,区域党建联盟由各镇党委、办事处党工委牵头,依托“大党委”运行机制,统筹各企事业单位结盟,在石化等重点产业打造党建联盟,推动产业链融合,形成全链条党建合力。
突出“联”字优势,当好“指挥员”
建立党建联盟联席会议制度和联络反馈制度,研究推动解决环新英湾区域资金技术、招商引资、征地拆迁、项目建设等各类难点堵点问题。成立以来,组织召开联席会议、专题会议10余场,推动在环湾七镇三办设立就业驿站,切实解决群众就业难、企业用工难问题。充分发挥市委环湾办的统筹协调职能,组织召开多场联盟专题会议,研究解决企业和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如协调白马井镇、排浦镇、市资规局等单位,解决黑石村、镇远村等征地纠纷问题和南海渔业公司修造船厂建设、恒大金碧天下项目购房户交楼等问题。
聚焦企业需求,当好“服务员”
充分调动、整合联盟成员单位党组织和党员力量,推行企业专员服务,“一对一”联系服务辖区内重点企业,精准选派党员企业秘书,设立“办不成事”反映窗口,定期开展实地调研、召开恳谈会,协调解决实际问题,为企业发展提供周到服务。扎实开展“服务企业党旗红”行动,选派1087名党员干部下沉企业,搭建政企畅聊“早餐会”、招商引资“咖啡时间”、项目建设“下午茶”、干部交流“夜沙龙”四大服务企业平台,完善企业问题清零闭环管理机制,推动解决金海天然气管道占压等重大项目建设难题。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