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党建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党建工作 > 基层党建
旧地村“第一书记”陈海峰:抓好党建促扶贫 做强产业助脱贫
日期:2018.01.04    字体大小:【 】  分享:

  据《今日儋州》消息  “再做做危改户思想工作,赶紧入住新房子,老房子破旧危险,实在不能再居住了。”2017年12月28日,记者在白马井镇旧地村见到陈海峰时,他正在村口指挥村中排水沟修建工作,期间不断接听电话处理村中贫困户的事情。 
    长期以来,旧地村党组织班子软弱涣散,工作能力和水平不高,凝聚力战斗力不强,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不明显。因此,2015年7月,陈海峰被组织派往该村担任“第一书记”。 
    上任伊始,陈海峰便在工作中打出一系列“组合拳”:召集村党员干部,狠抓村党组织纪律整顿,开展“三严三实”、“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解决班子不干事、不担事的突出问题,增强基层堡垒的战斗力和凝聚力;建立工作领导小组、信息沟通反馈机制,制定村党务政务信息公开及便民服务代办工作机制,落实干部包户包信息的工作制度以及扶贫“两不愁、三保障”政策,强化了基层党员的宗旨意识,拉近了党群关系。 
    通过他和村“两委”班子的共同努力,截至2016年底,硬化旧地村进出村路1.8公里和7个自然村8.5公里的巷道,并铺设12000米自来水管网,解决了旧地全体村民的饮水问题;核实发放贫困户学生224人春秋季教育补助23.835万元;为建档立卡贫困户48户240人缴纳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保险;10户建档立卡贫困户D级危改房已全部竣工。 
    2016年,陈海峰评为省优秀第一书记;旧地村村党支部获评为白马井先进基层党组织;白马井镇党委确定旧地村为换届选举示范点村。 
    旧地村有480户家庭,人口2399人,其中贫困户有48户,五保户有5人。村民收入来源主要依靠种植农作物、养殖禽畜以及外出务工为主。2014年全村人均年纯收入约1500元,属省级贫困村庄。 
    陈海峰经多方调研考察,最终结合旧地村资源现状,引导成立5家合作社,扶持旧地村45户贫困户参与合作养殖石金钱龟、文昌阉鸡、桂华养蛇和种植瓜菜等,扶贫产业。 
   “今年已卖出文昌阉鸡1200只,收入23万元。”陈海峰告诉记者,还有卖龟、卖蛇,卖瓜菜,贫困户在实现脱贫同时,部分巩固提升户还以“保底收益+按股分红”的形式参加马井土糖产业,实现脱贫户持续增收。 
    截止目前,旧地村脱贫47户,剩一户因病致贫没有实现脱贫。 
    陈海峰说,产业扶贫是改善贫困的重头戏,村“两委”班子将继续积极引导各方面力量发展扶贫产业,真正做到带动贫困户增收致富,并彻底摆脱贫困,不再返贫。 
    陈海峰希望在担任第一书记的期间,继续团结和带领村干部发挥模范作用,尽心尽力为村民谋福利,帮助解决村民生产生活难题,共同建设美丽新农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