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教育培训 > 综合
儋州“五个结合”做好精准培训有效培训文章
日期:2020.12.25    字体大小:【 】  分享:

                

儋州市把加强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作为干部教育培养的重要载体,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中央12号文件和《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精神为重点,围绕“五个结合”推进干部教育培训方式、载体、机制创新,面对2020年我市经济下行压力及疫情防控吃劲的情况,精修内功,着力增强教育培训针对性和有效性,努力提高党员干部服务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的能力和水平。

探索“听”与“讲”相结合。大力推动“领导干部上讲台”和“优秀学员上讲台”,推广领导教、干部讲的教学模式。在全市领导干部纪律教育专题班上,市委书记、市长、纪委书记、组织部长带头分别给全市的党员干部上了一堂生动的党课。在我市举办的各类培训班中,市委组织部、市扶贫办、市民政局、市教育局、市住建局、乡镇等单位部门领导干部、业务骨干也多次为培训班授课。在“组工业务大讲堂”“组工问策”“儋州市领导干部推进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轮训班”等学习培训过程中,鼓励广大党员干部轮流上台讲课,踊跃发言汇报,搭建起普通党员干部学习交流、历练成长的平台。组织党员干部和驻村工作队员在农村广泛开展“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宣讲活动,宣传脱贫攻坚、乡村振兴、海南自由贸易港等重大战略、重要决策,掀起大宣讲、大学习、大研讨、大实践的热潮。

     

探索“供”与“需”相结合。按照干部“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变“大水漫灌”为“精准滴灌”,努力实现培训内容与学习需求、岗位需求的无缝对接。年初,开展干部教育培训需求调研,统一做好整理汇总工作,为各个专题培训班课程设计,开展“菜单式”教学提供准确依据。针对岗位特点和培训需求,对全正处级、副处级、科级、新录用公务员和乡村振兴、脱贫攻坚挂职派驻干部等,分类分级开展精准培训。2020年,市委组织部针对市管干部、年轻干部、基层党员干部、驻村工作队、两新组织等人员特点分别举办培训班17期,共计培训学员2153人次。运用即将运行的党员党性教育体检中心,每年对党员干部在政治思想、理论素养、党性教育、政策理论等方面存在的知识空白进行汇总归类,进行数据化管理,定期提出教育培训的建议,适时组织专题培训。探索开发干部教育培训信息软件,准确记录干部参加培训整体情况,避免出现“培训专业户”、骨干及后备干部得不到培训等问题。

探索“新”与“旧”相结合。在传统教学的基础上,我市不断创新培训方式,探索运用了案例式教学、互动式教学、结构化研讨等方式开展教育培训,鼓励学员积极参与学习互动、深入分析研判、强化思维训练,通过典型的案例分析引导学员结合自身岗位职责进行深入研讨,相互交流,改变了以往“一人讲、众人听”的模式。在培训班设置课堂主持环节,每堂课都要从学员中随机挑选一名主持人,开课前负责介绍老师和课程,结束时对课堂内容进行总结,帮助其他学员更好的对所学知识进行梳理回顾。组织学员开展结构化研讨,通过“建设性”的强制规定保证小组全部成员深入研究、积极讨论、群策群力,帮助学员克服自身看待问题的片面性,做到全面分析和共同解决问题。例如,在“儋州市领导干部推进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轮训班”结构化研讨过程中,采用“团队列名法”“四副眼镜法”“鱼骨图原因分析法”“科学决策法”等方法进行问题查摆和对策研究,在老师的主持下学员代表依次上台汇报、点评、批判和回应,现场学员讨论激烈,各抒己见,不断反思改进原先的对策意见,进一步加深了学习印象,效果显著。

   

                               学员积极参与结构化研讨

探索“培”与“任”相结合。加强学员管理是高质量开展干部教育培训的重要手段,我市在今年举办的“儋州市领导干部推进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轮训班”“儋州市选调生综合能力素质提升专题培训班”等主体班次中探索运用了积分管理模式对学员进行考核评价,主要围绕个人纪律、课堂表现、知识测试、研讨互动等方面设置不同分值,对学员进行积分管理,在培训过程中把学员按组划分,安排相应的工作人员对学员的学习表现情况进行全程监督记录,每天及时通报积分情况,以此激发学员增强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培训结束后对学员积分进行排名,并存入个人培训档案,作为下步干部选拔任用的重要依据,使干部教育培训与干部选拔任用真正挂钩。市委组织部在培训过程中安排了干部科室的人员全程跟班管理,全面观察了解各个学员的思想政治素质、领导能力、业务水平、学风学纪等方面情况以便在培训一线考察干部、发现干部。结合开发的干部培训信息软件,建立干部培训成长档案,记录干部培训期间学习、交流、组织、积分管理等各项行为表现和考核结果,发现优秀干部,为选拔任用提供参考。

探索“用”与“验”相结合。进一步健全学习评价机制,探索对学员集中培训情况与学习成果转化情况进行跟踪考核。在培训过程中,要求每个学员重点指出培训过程中个人最有收获的1-2条内容,并结合岗位职责制定具体措施阐明如何落实到今后的工作中。学习培训半年后,要求学员提交工作落实情况报告,重点说明如何运用学习成果指导推动工作?工作措施落实情况?取得了哪些成效?市委组织部将对每个学员的落实情况进行检查评估,到单位或工作一线听取学员的述职情况,通过访谈、查阅资料、调查问卷等方式了解学员能否较好地运用学习成果推动工作开展。将检查结果纳入年终考核范畴,记入个人培训档案,促使学员将培训成果更好地转化为工作实绩,真正做到学有所成、学以致用。

 

                             培训测试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