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干部工作 > 综合
儋州市:精准把脉、对症下药,着力提升农村干部队伍活力
日期:2021.12.28    字体大小:【 】  分享:


     2021年,儋州市聚焦农村(社区、居)干部队伍中存在能力弱、待遇低、渠道窄等问题症状,坚持把脉问诊,找准问题症结,以调结构、强培训、提待遇为主方,以村级组织换届为主药引,不断强化农村(社区、居)干部队伍建设,增强农村(社区、居)干部干事创业的活力。

一、选优配强,为农村干部队伍强筋健骨

儋州市把“领头雁”工程作为基层党建的重点工作,在坚持回引优秀人才到村任职,夯实农村后备干部基础上,以2021年村级组织换届为契机,印发《儋州市激励村(社区)“两委”班子换届“一肩挑”和年龄学历“一降一升”暂行办法》,鼓励学历偏低、年龄偏大的村(社区)“两委”干部光荣退出,鼓励大学毕业生、外出务工经商返乡人员、致富带头人等优秀年轻人才和退役军人积极参与竞选。经过换届,新一届农村(社区、居)“两委”班子实现了“一突破两提升三优化一下降”目标,村(社区。居)党组织书记、主任“一肩挑”比例实现100%的新突破;学历水平大幅提升和带头人队伍整体素质提升,“两委”干部大专及以上学历1047人,占比42.98%,较上届提高18.67个百分点,书记、主任大专以上学历220人,占比75.34%,达到“双好双强”预期目标;班子整体结构、性别结构、年龄结构得到优化,35岁以下干部497人,占20.4%,大学毕业生、外出务工经商返乡人员、致富带头人、退役军人等4类人员的比例达到48.56%,形成了老中青结合的梯次结构;平均年龄明显下降,党组织书记平均年龄降低2岁,其他班子成员降低4.4岁。

二、强化培训,助农村干部队伍活血通脉

为帮助新任农村(社区、农垦居)“两委”班子迅速进入角色,畅通基层治理的“最后一公里”,儋州市精心组织,以提高履职能力为本,多措并举对全市新任农村(社区、农垦居)“两委”干部进行轮训。2021年以来共举办农村(社区、居)“两委”干部培训班16期,培训“两委”干部、农村后备人才2886人次。一是补好理论之魂。按照“需要什么补什么”的原则,组织村级干部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系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乡村振兴等重要论述,补足思想政治理论基础。二是活络做事之脉。结合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的实际,精心安排海南自贸港法、加强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等重要文件精神解读的重点课程,特别是邀请优秀乡镇党委书记、镇长和产业发展能手进行专题授课,满足新一届村级干部工作需要。三是疏通治理之结。结合儋州近年来基层治理、乡村振兴过程中遇到的痛点难点问题精心编写30道题目,组织学员进行交流研讨,在研讨过程中直面切身问题,结合本村实际,谈做法、讲感受,同时邀请具有丰富乡镇工作经验的领导干部进行点评并提出解决办法和思路,为村级干部解决基层治理难点问题理出工作思路,找到应对方法。

三、落实保障,给农村干部队伍提精聚气

儋州市聚焦当前村干部队伍中待遇低、渠道窄的短板,充分总结在脱贫攻坚、乡村振兴一线激励村干部担当作为的有益探索,制定出台《关于进一步推进村级组织带头人在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中担当作为的意见》,提高村级干部报酬待遇,细化了激励村级带头人的措施。一是提高基本报酬。大幅提高村级干部的基本报酬,与2018年同期相比,村书记的基本报酬增幅达到77%,村副职、其他“两委”干部增幅达到71%,逐步实现待遇工薪化。2021年起,按10%的比例试点选聘专职化村级党组织书记30名,“专职化”书记纳入镇聘用人员管理,基本报酬在原有基础上再提高1000元,为其购买“五险一金”,实行“基本报酬+绩效报酬+奖励报酬”的结构报酬制落实待遇。二是深化激励措施。把村干部年度考核结果与考核绩效直接挂钩,按照每人每月750元的绩效报酬基准,考核结果为优秀等次的,绩效报酬按基准水平的120%发放,称职的按100%发放,基本称职的按60%发放,不称职等次的取消绩效报酬。同时将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与奖励村干部挂钩,允许各村级集体经济组织从当年度村集体经济收入增量中拿出10%-30%收益,对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有贡献的村干部、下乡能人、回引人才及团队等进行奖励。三是拓宽政治前途。对表现优秀的村(社区)“两委”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妇女干部、退役军人,优先推荐为“两代表一委员”人选;对表现突出的村级带头人,深入挖掘和大力宣传其工作业绩和光荣事迹;加大从优秀村党组织书记中选拔镇领导干部、考试录用镇机关公务员、招聘镇事业编制工作人员的力度,打通上升通道。在2021年乡镇换届中,大成镇推赛村村支部书记因表现突出被选拔为大成镇副镇长。

儋州市始终坚持聚焦农村干部队伍建设的短板,整合力量不断强化农村干部队伍建设,同时把激励农村干部担当作为长期任务和系统工程,紧抓不放,引导广大农村干部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建设海南自贸港和西部中心城市担当作为、奋勇拼搏。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