换届工作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换届工作
我市下发《儋州市激励村(社区)“两委”班子换届“一肩挑”和年龄学历“一降一升”暂行办法》
日期:2021.04.20    字体大小:【 】  分享:

 2021年是村(社区)“两委”换届年,选优配强村(社区)“两委”班子对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至关重要。日前,我市下发《儋州市激励村(社区)“两委”班子换届“一肩挑”和年龄学历“一降一升”暂行办法》(以下简称办法),旨在鼓励更多优秀人才回乡参与村(社区)“两委”干部竞选,努力实现村(社区)支部书记主任“一肩挑”比例不低于98.68%,35岁以下及妇女干部占有一定的比例,退役军人比例提高10%,干部队伍年龄学历“一降一升”,“两委”班子“双好双强”目标要求,高质量完成换届选举任务。
    《办法》提出四点要求,一是鼓励学历偏低、年龄偏大的村(社区)“两委”干部光荣退出。现任村(社区)“两委”正职,主动签订承诺书退出“两委”正职人选竞选,并积极协助镇党委做好该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实现“两委”正职“一肩挑”目标的,若其在换届选举中当选为“两委”其他成员,则在5年任期内按照正职的标准发放补贴(补贴标准与非“一肩挑”的书记或主任的标准一致),今后正常离任的,则按照正职标准计算工龄,发放离任补贴。从副职岗位退下来并在换届选举中当选为“两委”其他成员的,正常离任后可按副职标准发放离任补贴。现职村(社区)“两委”干部,为配合换届工作大局而主动签订承诺书退出竞选的,各镇可优先通过临聘人员或公益性岗等进行安置。
    二是鼓励优秀年轻人才、退役军人积极参与竞选。35周岁及以下,全日制本科以上学历的回乡青年或40周岁及以下,大专以上学历的退役军人当选为本届村(社区)“两委”干部的,参照我市回引人才补贴待遇发放生活补贴,购买社保“五险”。
    三是对发展村级集体经济有积极贡献的“两委”干部适当给予奖励。鼓励各镇制定出台发展村级集体经济相关激励措施,从当年村级集体经营性收益增量部分中,按一定比例给予发展村级集体经济有积极贡献的“两委”干部适当奖励。奖励分配方案按照“四议两公开”工作法的程序进行,经村党支部提议,村(社区)“两委”会议商议后,提交党员大会审议,再提交村民代表会议或村民会议决议,决议通过后向镇党委报告并公告,实施结果公开。
    四是表现优秀的村(社区)“两委”干部优先推荐为“两代表一委员”人选。通过换届选举进入村(社区)“两委”任职,且现实表现优秀的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妇女干部、退役军人,优先推荐为“两代表一委员”人选。
    《办法》还明确,此《办法》仅适用于今年换届选举产生或主动退出的村(社区)“两委”干部。(儋州融媒全媒体记者韦雪梅  通讯员谭孟忠  编辑符灵基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