换届工作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换届工作
把牢“三贯穿” 落实“三确保” 为儋州市市镇换届工作顺利开展保驾护航
日期:2021.12.10    字体大小:【 】  分享:

目前我市16个镇全部圆满完成换届工作,市级换届工作正在平稳有序地进行此次换届,儋州市委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换届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坚决落实中央和省委关于严肃换届纪律的部署要求,在责任落实、教育引导、风险防控等方面靶向发力,为换届工作顺利开展保驾护航,形成了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

一、把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贯穿全过程,确保责任压紧压实

市委坚持市镇换届一盘棋,注重做好顶层设计和统筹谋划,将换届风气监督作为履行管党治党主体责任的重要内容,旗帜鲜明地把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贯彻换届全过程、各环节一是压实主体责任。制定并印发了严肃换届纪律实施方案和任务分解表,明确了市委、市委书记、市纪委、市委组织部、市人大常委会党组(政府党组、政协党组及市委统战部)等“五个责任主体”的责任以及市镇加强换届风气监督责任清单,把宣传教育、谈心谈话、举报核查、督导检查等各项工作落实到具体部门、具体人员,明确职责任务,层层落实责任,形成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二是压实工作责任市委成立了换届工作领导小组和加强换届风气监督工作领导小组,市委书记亲自部署推动、亲自把关定向,先后主持召开7次市委常委会会议,专题研究部署加强换届风气监督工作。市委先后组织严肃换届纪律工作会7次,向下级党委书记函送严肃换届纪律专题学习汇编资料16份,以强有力措施推动换届风气监督工作三是压实督查责任。成立了6个巡回督查组,采取听取汇报、实地查看、电话随机抽查等方式对各镇换届工作进行巡回督查。共开展巡回督查107次,召开专题座谈会64场,个别谈话600多人次,查阅加强换届监督文件资料1076份,明察暗访69次,向各镇传导压力,推动各镇主动担责,切实把换届纪律作为一项政治任务抓紧抓实。

二、把教育引导贯穿全过程,确保筑牢思想防线

坚持教育在先、警示在先、预防在先,全面加强思想政治教育,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明纪律、知敬畏、守底线,始终绷紧换届纪律这根弦。一是突出宣传教育的全覆盖。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教育,组织党员干部观看《警钟长鸣》警示教育片5243人次,制发《致镇党委书记的一封信》;向党员干部发送《严明换届纪律十严禁》等宣传文本13万份,短信发送换届纪律要求15万人次,悬挂换届纪律宣传横幅3250条、张贴海报1.35万张,开展换届纪律应知应会“千人测试”及组织6000余人签订严格遵守换届纪律承诺书等活动,给全市党员干部定制“十严禁”彩铃,让党员干部随时随处高频度接受教育。通过电视台、网络、报纸等新闻媒体刊发换届纪律新闻报道共51篇,确保“十严禁”等严肃换届纪律相关规定知晓率达到100%。二是突出宣传教育的针对性。坚持集体谈话与个别谈话相结合、谈心谈话与培训教育相结合,分层分类开展思想教育。市委书记与市级领导、各镇和市直单位主要领导集体谈话620人次;市纪委书记、组织部长分别与16个镇党委书记个别谈话及签订承诺书;市纪委监委及市委组织部的领导分别与乡镇领导干部、换届工作人员、换届考核考察组成员、巡回督查组成员等进行集体谈心谈话636人次,做到换届工作意义换届政策和工作要求换届纪律规矩等“六个讲清楚”,引导党员干部讲政治、顾大局,严守换届纪律要求,正确对待个人进退留转。在谈心谈话的同时开展好“四必看”和“四必学”,据统计,截止目前全市“六必谈”共5478人次,“四必看”共5243人次,“四必学”共7013人次。三是突出宣传教育的实效性。借助儋州诗乡歌海的传统文化优势,精心编排制作10首儋州市人大换届选举山歌,以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方言小品、山歌、调声等形式宣传“十严禁”等换届纪律,使换届纪律宣传教育更加贴近群众、深入人心。

三、把从严审核监督贯穿全过程,确保绷紧防控之弦

全面梳理排查换届风险隐患,紧盯干部选任、代表推选、信访举报等关键环节,从严审核把关,筑牢风险屏障,坚决杜绝各类风险隐患的发生。一是严把人选政治关。坚持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从严把握人选的政治关、品行关、道德关。在16个乡镇推行“4+1”政治素质考核,对73名领导干部进行政治家访,注重从重大活动、重大任务、关键时刻等方面了解干部的政治表现,对政治不合格的坚决执行“一票否决”,确保选出来的领导干部忠诚干净担当。二是严把人选质量关。立足新发展阶段,围绕海南自贸港和西部中心城市建设需要,注重选拔实绩突出、一心为民、勤政廉政的干部,增强镇领导班子整体战斗力。换届调整后的168名镇领导班子中,近三年获得市级以上表彰的有89人,占比52.9%,其中省级以上表彰15人。具有全日制本科以上学历88人,全日制研究生学历5人。三是严把人选资格关。认真执行“凡提四必”等规定,严格审核换届人选的资格条件,坚决防止干部“带病提拔”、“带病提名”。审核“五方面人员”初步人选114人,排除不符合资格条件50人,经考察择优比选22人。对105名换届人选进行干部档案任前审核和征求廉政意见,终止使用有问题人选2名,责令29名干部补齐完善档案材料。核查205名领导干部的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对未如实报告的17名干部按规定给予相应处理。建立联合审查机制,组织13个部门对“两代表一委员”人选进行资格联审4181人次,取消联审不合市、镇两级代表委员资格317人。四是严把信访核查关。畅通信访举报渠道,对外公布“12380”等举报电话,安排专人值守,确保信访件第一时间受理。成立专项查核组,建立联查联办和快查快结机制,坚持抓早、抓小、抓苗头,对反映选人用人和违反换届纪律问题举报件优先查核处理,做到露头就打,形成震慑。据统计,今年以来共受理换届选人用人信访举报件20件,已全部办结。截止目前,我市尚未发现违反换届纪律问题,全市换届风气保持良好。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