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人才工作 > 工作动态
[儋州人才风采系列报道] 刘文举:与时间赛跑的“护心人”
日期:2017.08.09    字体大小:【 】  分享:

图为刘文举在给患者问诊。   记者 李绍远 摄

 

  对伤病患者,尤其是心肌梗死等急性疾病患者来说,时间就是生命。而争分夺秒同死神“搏斗”,在死亡线上拽了患者一把,帮助他们重获新生的医生,在病患眼里就是生命的希望,也是自己的救命恩人。市人民医院(农垦医院)心血管内科主任刘文举,就是被众多病患誉为“与时间赛跑的‘护心人’。”

 

  生死一线的“护心人”

 

  “当时可把我吓坏了,老伴凌晨4:12被推进手术室,幸好刘医生值班,及时给他做了手术。现在老伴恢复得不错,生活基本能自理了。刘医生的口碑很好,许多病号都夸他厉害着呢!”说起刘文举,家住和岭农场的林女士感激地说。 

  据林女士介绍,去年6月的一天夜里,她的老伴黄老先生突感胸闷、气塞。随后被送到市人民医院(农垦医院)进行诊治,经检查诊断:黄老先生突发心肌梗塞,需立即动手术。“刘医生当时建议马上手术,当时我们就同意了!”谈起事发当晚,林女士心有余悸。“黄老先生术后不久,身体虽有好转,但不宜激烈运动,要按时服药,注意调养。有什么事及时给我打电话或直接到诊室找我。”术后,刘文举还仔细叮嘱林女士。 

  “心血管疾病往往起病急、变化快、后果重,如不能在第一时间及时救治,将会危及病人的生命。”记者见到刘文举时,他正在病房查诊,一边弯腰询问病人情况,一边嘱咐住院医师时刻注意病人病情变化,做好记录,及时反馈。

 

  心血管领域的佼佼者

 

  在心血管领域特别是急慢性心力衰竭诊治方面,儋州一直缺少专业人才,许多人患上此类病后往往只能送往海口等大城市医院救治。 

  刘文举,来儋州工作之前,是第一批获得广东省心血管疾病介入诊疗技术临床应用资格的优秀人才。作为海南省“515人才工程”第三梯队人才,2012年,刘文举被引进到市人民医院(农垦医院)。到儋州后,他在工作和业务上兢兢业业,精益求精,创下了多个记录:首次在儋州独立开展冠脉介入治疗和急性心肌梗死急诊介入治疗;首次使用IABP辅助下心源性休克患者的综合救治,完成西部地区首例主动脉夹层Stanford B型的腔内隔绝治疗;首次使用血液超滤技术治疗终末期心衰,完成西部地区首例ICD植入预防心源性猝死等新项目……刘文举以精湛的医疗技术,宽厚待人的品格,兢兢业业的工作态度赢得了院方的肯定和病患的好评。5年来,他做手术800余例,急诊近300例,死亡率约0.67%;择期手术PCI近500余例,无一例相关死亡;CTO病变患者介入成功率达70%左右,每年行急诊冠脉支架救治急性心肌梗死患者70余例,在急性心肌梗死、冠脉介入诊疗等方面做出了突出成绩,为提高海南西部地区急慢性心力衰竭诊治救治水平及推进心血管领域的规范化建设做出了极大的贡献。 

  鉴于此,刘文举多次被评为医院先进工作者、优秀科主任,他主持的科研课题获评省级科研一等奖。2014年,海南成立急性心肌梗死救治中心时,市人民医院(农垦医院)被授予海南西部分中心称号。

 

  任劳任怨的好医生

 

  一名好医生,不仅能救病人于危难之中,给百姓带来福音,还能推动当地医疗技术水平的提升。 

  在刘文举看来,“落户”儋州,是意料之外,也是意料之中。2012年,他受邀到儋州开展医疗活动,就此与儋州结缘。“当时就觉得作为海南西部的经济、交通、通信和文化中心,儋州缺乏医疗技术人才,特别是心血管领域方面的人才,几乎是空白,这与儋州在全省的地位不相称。”这是刘文举对儋州的第一印象。 

  数据显示,随着社会的发展及生活节奏的加快,心血管疾病越来越年轻化。目前我国大约有3亿人患有心血管疾病,每年有300万人死于心血管疾病,急诊发病死亡率高达90%。“面对触目惊心的数据,有责任感的医生,都会扛起责任,治病救人。而对我来说,在儋州工作,既是责任使然,也是让自己学到的医学知识和技术有用武之地。”刘文举对记者说。 

  从此,刘文举在儋州扎了根,一心一意竭尽所能为病人诊治,每当把患者从死神手中抢回来,听到患者及家属发自肺腑的感谢,看到他们幸福的笑脸时,他的内心感到无比的满足。 

  刘文举不仅给医院带来了先进的技术理念,他还以身作则,常常一天做好几台手术,对他来说,时间都留给了病人。有一天他下班时已是晚上9时许,当听说急诊科送来一位心血管病患时,他没有顾得上吃饭,就立即走上手术台为病患做手术。就诊之余,他还多次带领医疗队进镇入村义诊,为百姓送医送药;到乡镇卫生院开展医学讲座和培训,为培养乡镇医疗卫生技术人才贡献力量。 

  “刘医生的时间都奉献给了病人和医疗事业。” 说起刘文举,市人民医院(农垦医院)副院长陈朝荣感慨地说。

 

  传道授业的好导师

 

  在专业领域,刘文举不仅仅是一名好医生,同时也是一位好导师。 

  “‘老师’对病人平易近人,对我们则是异常严格,要求熟背药方,对患者病情熟记于心。他常说,病人用药容不得一丝马虎。遇上典型病历,他还经常组织医生护士座谈,与大家一起交流学习。”在市人民医院(农垦医院)心血管内科工作的陈清华医生,谈起自己2014年从医学院毕业后在医院跟随刘文举学习时,眼里充满了敬佩之情。 

  “救人是医生的天职,也是病人对我们的信任,我们要尽最大努力帮助病人。”这是刘文举常说的一句话。查房时,他不仅细心地向病房医生护士了解病人状况,耐心聆听病人就诊感受,还鼓励病人及家属克服困难,树立战胜病魔的信心。 

  “研究数据表明,心血管疾病目前已成为危害人类生命的‘杀手’之一,它的最佳救治时间仅为3个小时,但是很多人对此认识不够,平时又不注重预防,突发时才送来医院,往往因为各种原因抢救不及时而导致病人丧失了生命。”谈及工作和未来时,刘文举表示,如今儋州已升格为地级市,正在全力实施“双新”发展战略。儋州要打造成为海南西部中心城市,就需要配套相应的医疗卫生、教育等设施,自己的愿望就是想建立一个胸痛中心,为更多心血管疾病患者服务。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