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验交流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人才工作 > 经验交流
纳新蓄力好扬帆 ——市委党校首次面向全国公开招聘专职教师小记
日期:2017.09.27    字体大小:【 】  分享:

  作为新兴地级市,我市当前正处于市委、市政府全力实施“双新”发展战略,加快推进海南西部中心城市建设的关键时期。儋州市委党校作为我市培训党员干部的主渠道,思想理论建设的重要阵地,加强党性锻炼的大熔炉,重任在肩、大有可为。 

  日前,市委党校首次面向全国公开招聘2名高端人才,进一步打造一支以专职教师为主体的高素质教师队伍。“打铁还需自身硬。提高教学质量是党校的核心任务,是锻造敢于担当重担的高素质领导干部队伍的历史重担。”市委常委、组织部长、市委党校校长纪少雄表示,市委党校正以排头兵的勇气提高教学质量,进一步突出党校姓党、从严治校、改革创新、队伍建设、资源整合,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支撑。

 

  纳新注活力   解决“无师”难题

 

  近年来,市委党校狠抓科研、理论宣讲、干部培训等工作,取得了可喜的成绩。但是由于教师工作调动、转岗、退休等多种原因,专职教师岗位曾经一度空缺,出现“有校无师”的尴尬局面。这与我市新形势下干部大教育大培训和党校各项事业发展的需求格格不入。 

  纪少雄兼任党校校长后,多次深入研究这一难题。他强调指出,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是党校基本建设之一,是我市培训党员领导干部的需要,是落实“人才兴市”战略的需要,必须高度重视,切实加以解决。他还明确要求,除了做好选聘政治素质过硬、理论水平较高、善于课堂讲授的党政军领导干部、企事业单位领导人员及先进典型人物、知名专家学者等担任党校兼职教师之外,必须尽快做好面向全国公开招聘专职教师工作,配齐配全专职教师队伍,把党校建设好。 

  经过多方努力,去年7月,市政府常务会议研究同意,决定面向全国公开招聘2名专职教师,通过试讲和考核,建立一支与教学、科研相适应的师资队伍。 

  “市委党校是市委的一个重要部门,是培训轮训党员领导干部的主渠道。党校的主要特色,不在于有大楼,而在于有一支姓党的教师队伍。”纪少雄表示。

 

  坚持优者从教   保障教者从优

 

  为了确保招聘到优秀的人才,市委党校专门制定了招聘方案,并成立由纪少雄担任组长的招聘工作领导小组。按照公开、公平、公正,“优者从教”、“教者从优”的原则,市委党校严格依照《海南省事业单位公开招聘人员实施办法》和有关规定进行招聘工作部署。经过前期资格审查,来自全国各地的26人进入面试环节。 

  “五一”小长假的第一天,面试工作在省委党校进行。经过现场专题试讲,雷智博、王亚庆在激烈竞争中脱颖而出,并最终办理了聘用手续。 

  “雷智博、王亚庆均系全日制硕士研究生毕业,目前已经被聘用为法学和政治学专职教师,他们既有扎实的专业知识和理论功底,又有较高的教学和科研工作能力,曾参与多项省级课题研究,并在省级以上刊物上发表论文多篇。把这样的优秀人才充实到我校教师队伍中来,对教学质量的提升有着显著作用。”市委党校副校长曾圣武说道。

 

  用心待人   用情留人

 

  虽然刚刚受聘,但两位老师还是充分感受到学校对教师队伍的重视和关心帮助。王亚庆老师笑着说:“虽然才到这里,但是领导和同事的热情让我们很快适应了这里的生活。”王老师表示,学校不仅提供了良好的教学环境,还按照有关政策出面协调解决他的家属就业问题,用真情留住了他们。 

  在留住人才方面,市委党校还根据我市有关政策和学校实际,由学校提供临时住房,或者连续两年提供每人每月1500元的住房补贴,当其连续在我市工作5年后,市政府给予每人一次性购房补助15万元,帮助解决其住房问题。同时,对人才予以一定的科研经费、每年组织一次免费健康体检,并对人才的家属就业、子女就读等需求给予应有的帮助,让教师们能安心从事教学工作,提高教学质量。 

  纪少雄表示,一个地区的自然资源决定它经济发展的起点,而人才则决定地方经济发展的快慢。外地人才来到儋州,要留住他们,让他们融入儋州,就需要解决他们后顾之忧。引进人才和留住人才相结合,才能使这些人才在儋州发挥其应有的作用。所以必须把党校的引进人才、培养人才、留住人才的工作做好,才能带动地方干部整体素质的提高。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