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人才工作 > 综合
市人社局:创新机制抓好人才队伍建设
日期:2019.04.09    字体大小:【 】  分享:

儋州新闻中心消息     近年来,市人社局牢固树立人才是第一资源理念,深入实施人才强市战略,围绕建设海南西部中心城市的战略目标,以人才引领发展为主线,以建设教育、医疗等重点领域人才队伍为抓手,创新机制,服务发展,狠抓好人才队伍建设。

该局从五大方面着手人才队伍建设工作,一是突出重点,摸清底数,健全和完善专业技术人才台账。2018年,该局对全市定编非参公事业单位开展专业技术人才信息采集工作,共采集147家单位,采集率100%,采集专业技术人才11721人,占应采集人数98%。对各领域的专业技术人才建立统一规范的信息管理体系,做到了图、表、册、集一一对应,填补了由人社部门统一管理专业技术人才信息的空白。以教育、农业等领域为重点,建立了儋州市专家库,为我市开展职称评审、学科学术研究、对外交流、服务经济发展提供锦囊支撑。

    二是聚焦短板,抓好落实。通过搭建平台、载体推介、宣传发动、举办招聘会、回引儋州籍人才等多种形式,鼓励和支持全市各用人单位引进各类人才。2018年5月13日以来,我市各用人单位引进招聘人才2000余人,2018年11月,该局会同相关部门在北京参加了我省组织的“聚四方之才”招聘活动,考核后与10名符合条件的应聘人员签订了意向协议;建立岗位聘任与人才使用、发展相融合的运行机制,完成了25家改革单位岗位设置工作,取得相应专业技术资格人员经竞聘上岗后都能聘任到相应的岗位上,采取“岗随人走,顶岗聘用”的办法,优先保障引进人才岗位聘任;联合教育、农业、文化等部门开展职称评审工作,经评审,获取一、二级教师专业技术资格共514人、农业系列初级职称208人、文化系列初级职称12人。同时积极组织我市人才申报高层次人才认定,我市现有认定为领军人才1人、拔尖人才4人、百人专项2人、“515人才工程”第一层次1人,其他类高层次人才52人。

    三是完善机制,做好保障。在市政务中心开设人才“一站式”服务平台,按照“一次性告知、一站式受理、一窗口送达”原则,为各类人才提供人才落户、子女入学、配偶就业、档案托管、社保办理等一站式服务。目前,已受理人才政策、业务流程等事项咨询共145人次,解决了引进人才户口落户30人,配偶就业、子女入学、住房保障、  社保关系接转等相关业务在平台正有条不紊地推进。

    四是加强培训,提高素质。该局每年制定培训计划,积极落实培训措施,提高人才培养工作,有效提高了专业技术人才的专业水平和职业技能水平。2018年,我市教育、医疗等重点领域专业技术人才取得相应专业技术资格共1567人,其中,高级212人、 中级586人, 初级769人。各类职业技能人才获得职业资格3860人。

    五是搭建平台,促进创业。该局大力搭建人才平台,促进各类人才创业创新。开设人力资源网为人才创业创新及时提供信息和服务。开设鼎尚互联网产业孵化基地,引进10多家企业入驻;设立儋州夏日广场、鼎尚广场等22个高校毕业生就业见习基地,提供就业岗位224个,为人才创业创新提供相应的岗位需求;每年举办人才供需交流会22场次,为人才创业创新牵线搭桥;在全市16个乡镇建立就业和社会保障服务平台,人才创业创新的触角深入基层。(记者何万常    编辑朱建花)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