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史学习教育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热点专题 > 党史学习教育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儋州党史] 土地革命战争时期(1927.8—1937.7)
日期:2021.07.12    字体大小:【 】  分享:

(接上期)    

苏村党支部和泊潮村党支部先后从农场工人中吸收尹华惠、陈才信、张小保等一批人加入中国共产党,增加了党的新鲜血液,壮大了党的力量。

万安农场同时也是一个地下交通站。通过这里,联络员把上级信件、指示传送给各地党组织,并将各地斗争情况向上级汇报。一些常年奔波的革命人员也把这里当作临时歇息地。

后来,随着革命形势的好转,这里成为中共儋县县委的重要活动场所。l935年夏,中共儋县工委在万安农场举办党员训练班,对各党支部书记、支部委员进行培训。抗战时期,在万安农场还召开中共儋县各区委书记会议、中共琼崖西区专署抗日工作会议等大型会议。

万安农场的创办,是儋县共产党人灵活地采取多种形式与敌开展斗争成功的革命实践,对恢复和发展中共儋县地方组织起到了积极作用,为儋县的革命斗争作出了重要的贡献。

第十章

中共儋县组织的新发展

一、中共琼崖西南临委进驻儋县

1932年7月,琼崖工农红军的武装斗争不断深入发展,引起国民党广东当局的恐慌,他们调遣第一集团军警卫旅旅长陈汉光部的3个团、1个特务营,以及空军第二中队1个分队共

3000多人渡过琼州海峡,向琼崖革命根据地和红军发动猖狂进攻。l933年春,在母瑞山坚持艰苦卓绝斗争的冯白驹T等中共琼崖党政领导人,分析了当前的形势,认为山上环境越来越险恶,必须伺机突围下山,重新打开革命的新局面。4月,在冯白驹的带领下,红军冲破国民党军的层层封锁,成功从母瑞山突围,随后顺利到达琼文地区。这次突围的成功,彻底粉碎了国民党妄图围歼中共琼崖特委领导机关的阴谋,保住了以冯白驹为首的琼崖党政领导核心,对琼崖革命斗争的恢复和发展有着重要意义,琼崖革命从此出现了新的转机。6月,为了战胜困难,重开革命的新局面,冯白驹在琼山县(今琼山区)塔市乡茂山村主持召开中共琼崖特委临时会议。会议做出了4项决定,其中第2项为:“派出一些干部和人员,利用各种职业作为掩护到琼崖西边的新区各县,发展新区工作”。随后,根据这次会议的决定,中共琼崖特委任命符明经?为书记,王业熹、冯安全等为委员,组成了中共琼崖西南区临时工作委员会。中共琼崖特委指示西南临委以陵崖地区为立足点,与疏散在儋县、昌化、感恩3县的党员接上关系,建立党的基层组织,然后逐步开展工作。中共琼崖西南临委的建立,表明中共琼崖特委对恢复和发展儋县、昌江、感恩、陵崖等县党组织和开辟琼西新区工作高度重视,对儋县的革命斗争起到重要的推动作用。

9月上旬,中共琼崖西南临委成员符明经、王业熹等一行扮成商人,租坐一辆私家小汽车,从琼山县城出发, (未完待续)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