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史学习教育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热点专题 > 党史学习教育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儋州党史] 土地革命战争时期(1927.8—1937.7)
日期:2021.07.19    字体大小:【 】  分享:

(接上期)          

虽然联络站就设在国民党县政府的眼皮底下,由于吴炬等人胆大心细,灵活应对,隐蔽工作做得很巧妙,工作开展十分顺利。中共琼崖西南临委在儋县峨蔓站稳脚跟后,中共琼崖特委指示西南临委成员迅速与吴炬接上关系。月丰理发店不仅是中共琼崖特委传递文件、接受情报的地点,还成为西南地区各县接送地下工作人员的交通联络站。李友杜、林国柱、郑里东等一批儋县共产党员通过月丰理发店的地下联络员秘密联络,恢复了组织关系。

二、中共儋县工作委员会的成立和基层组织的恢复

中共儋县地方组织自1927年10月举行武装暴动以后,相继受到国民党军黄镇球、蔡廷锴、陈汉光等部的“围剿”,损失严重。但是,黄金容、黄振亚、王槐铭、陈海萍、黄正容等共产党人坚持艰苦卓绝的斗争,使泊潮、苏村、光村、海头港口、海头新市等一批大革命时期成立的党支部能够保存下来。1934年,中共琼崖西南临委到达儋县开展工作后,儋县基层党组织得以迅速恢复和发展,中共党员和党支部的活动更加活跃。中共琼崖西南临委为了加强中共儋县领导机关建设,充分发挥儋县地方党组织的作用,报请中共琼崖特委批准成立中共儋县工作委员会。

1935年5月,中共儋县工作委员会正式成立,李汉任工委书记,林克泽、符山等人为委员。中共儋县工委从当时的革命实际出发,制定了3项工作方针:一是对现有的共产党员进行革命形势教育,使之更加坚定革命必胜的信念;二是加强同广大工农群众交朋友,特别注意在知识分子和上层人士中,按照“秘密联系、积极活动”的慎重发展的方针发展党员;三是在恢复和发展党员的同时,积极建立基层党组织。中共儋县工委的成立,对儋县党组织和革命斗争的新发展起了引领推动作用。

1935年,中共儋县工委致力于基层党组织的恢复和发展工作,制定明确的工作计划和责任分工,即峨蔓和新英地区党组织的恢复和发展工作分别由蒲公才和郑里东负责;白马井和排浦地区党组织的恢复和发展工作由潘云汉负责;海头地区党组织的恢复和发展工作由黄振亚、陈海萍负责;光村地区党组织的恢复和发展工作由黄金容、张兴负责。经过一段时间的努力,1935年恢复正常活动的党支部有泊潮、糯村、沙井、苏村、光村小学、英隆、海头、山村、藤根、新市、港口、盐场l2个。新成立的党支部有峨蔓、白马井、新英、光村、儋县中学、英均、竹古、南岸8个。全县大革命时期入党的共产党员绝大部分恢复了组织关系,同时发展了一批新党员。 (未完待续)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