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史学习教育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热点专题 > 党史学习教育
[查堵点 破难题 促发展]学党史重力行 “三步走”破难题 市财政局推动在建工程转固工作见成效
日期:2021.12.02    字体大小:【 】  分享:

儋州市融媒体中心消息  在建工程转固是全省财政系统全年的重点工作任务之一。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市财政国库支付中心以开展“查堵点、破难题、促发展”活动为契机,针对全市在建工程比例较大、记入固定资产比例较低等难点问题,着力通过健全工作机制、落实摸底台账、加强督导指导“三步走”方法,推动行政事业单位在建工程转固,进一步提高我市资产使用效益,破解在建工程转固难题,取得阶段性成效。

健全工作机制 明确主管部门主体责任

    市财政国库支付中心不断加强统筹协调各部门做好在建工程转固工作,在充分领会中央、省、市政策文件精神,学习兄弟市县经验做法基础上,结合儋州实际情况,制定了《儋州市财政国库支付中心关于建立长期已使用在建工程转固工作机制的通知》《儋州市财政国库支付中心关于印发长期已使用在建工程转固工作操作指引的通知》等文件,完善在建工程转固和在建工程核销工作机制。组织召开全市在建工程转固动员暨业务培训会,进一步明确业主主管部门主体责任。

落实摸底台账  推动在建工程转固工作入账高效有序开展

    市财政国库支付中心积极督促各有关单位制定本单位工作方案,成立清查在建工程转固及公共基础设施入账小组,明确工作方法和步骤,做好前期数据摸底工作。梳理完善本单位公共基础设施资产台账数据及长期挂账在建工程科目账面金额,推动在建工程转固及公共基础设施入账工作高效有序开展。支付中心及时向清查单位提供在建工程项目明细账,根据预算单位提出的处理意见,指导预算单位做好数据填报及督促主管会计及时进行账务处理,为各预算单位开展转固工作提供积极协助,在全市上下形成工作合力。

加强督导指导  为在建工程转固工作扫清障碍

    市财政国库支付中心建立起由市财政局牵头、支付中心具体负责的业务指导体系,深入一线实时了解掌握预算单位在转固及核销过程中遇到的业务问题,逐一指导,逐项解决,积极请教省局对口处室,为在建工程转固工作扫清障碍。每半月对全市涉及到相关预算单位进行统计排名,对不作为、慢作为、组织工作不力、进度缓慢、效果不明显的部门(单位)及科、站进行通报并督促整改。

    截至目前,我市长期已使用在建工程应转财务项目数量355个,应转金额582787.98万元,已转项目305个,已转金额552514.87万元,占比94.81%。从各预算单位转固情况看,应纳入长期已使用在建工程转固工作的单位为29家,其中市教育局、市保障性住房中心、市公安局、市农业农村局、市环卫局、市卫健委等24家长期已使用在建工程转固比例达到100%,市住建局、市农林科学院、市交通局等3家单位比例达到80%以上。(儋州融媒全媒体记者李秋欢   编辑温子烨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