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史学习教育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热点专题 > 党史学习教育
[聚焦“能力提升建设年”暨深化拓展“查破促”活动] 洋浦检察院以“三个聚焦”加强能力提升建设 赋能社区矫正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日期:2022.07.12    字体大小:【 】  分享:

儋州市融媒体中心消息   今年以来,洋浦检察院以深入推进“能力提升建设年”和“质量建设年”为工作抓手,以“三个聚焦”加强自身能力提升建设,不断增强社区矫正法律监督履职能力,为推动社区矫正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持续赋能。据统计,今年上半年社区矫正法律监督案件数量超过2021年全年的办案量。

在聚焦提高政治能力,确保社区矫正检察工作正确方向方面,洋浦检察院坚持以着力提升执检干警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为目标,通过组织部门干警深入学习贯彻全国检察长、全省检察长会议精神以及2022年刑事执行检察工作要点,牢牢把握2022年党和国家大事多、重要节点多的特点,自觉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增强履行社区矫正检察监督职责以及维护社会安全稳定的责任感、使命感。坚持党对政法工作的绝对领导,牢牢把握政治工作的定位,及时总结分析辖区社区矫正工作情况,并主动向儋州市委政法委汇报。党组书记、检察长挂帅抓社区矫正检察工作,使社区矫正法律监督工作第一次成为“一把手”工作,促使部门凝聚力、战斗力明显提升。

在聚焦提高能动履职能力,积极拓展社区矫正检察各项工作方面,洋浦检察院通过坚持问题和考核导向,针对2021年考核成绩不理想的情况,以书面形式深入剖析,详细分析社区矫正检察工作落后的主客观原因,全面梳理工作中存在的短板和不足,明确工作努力方向,并在深入研习2022年执检业务考核指标的基础上,结合该院实际制定了执检业务条线2022年度工作目标任务。同时,加强业务学习和业务分析。经常性组织执检干警深入研习《中华人民共和国社区矫正法》等法律法规,集体学习高检院第三十三批指导性案例和省院五部汇编的典型案例,第一次对辖区社区矫正工作情况进行深入全面的分析并形成书面分析报告,通过业务学习和业务分析,有效储备了理论知识和掌握了当前辖区工作实际和发展态势。主动“走出去”。“走出去”一方面是向省内执检业务先进院儋州检察院学习,通过交流学习,继续查找自身存在的差距、短板和不足,主动向先进院学方法、学经验、学理念;“走出去”另一方面是加强与洋浦司法局等被监督单位的沟通联系,通过召开工作座谈会等方式做到互通有无,听取工作意见和建议,凝聚各方共识和工作合力。

在聚焦提高抓落实能力,保障社区矫正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方面,洋浦检察院通过明确执检部门人员职责分工,强化责任落实,将社区矫正检察工作任务分解到人,责任分解到人,实现了人人有事做、分工协助抓落实的工作新格局。着力解决影响办案的统一业务系统配置和操作系统、设备等历史遗留问题,争取该院综合管理部门和案管部门以及省内兄弟院的支持,为高效开展检察社区矫正工作扫除了各种客观障碍。紧盯法律监督意见反馈问题整改落实,督促被监督单位按时回复,做到了书面监督意见采纳率、问题整改率和按时回复率三个100%,极大提升了法律监督案件质量;监督一起77岁社区矫正对象监管等级评定错误案件,将法律监督和维护社区矫正对象的合法权利工作融合推进,实现了政治效果、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 (儋州融媒全媒体记者王家隆  通讯员赵岩  编辑王竞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