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力提升年暨深化拓展“查破促”活动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热点专题 > 能力提升年暨深化拓展“查破促”活动
[聚焦“能力提升建设年”暨深化拓展“查破促”活动] 市纪委监委:直奔一线暗访 紧盯问题回头看 全力推动体育中心公厕项目建成投用
日期:2022.08.03    字体大小:【 】  分享:

儋州市融媒体中心消息  “儋州市体育中心的3座公厕正式投入使用!”这是业主市环卫局7月24日晚给市纪委监委项目督查组发来的信息。接报信息的第二天,督查组即赶赴现场。此3座公厕让人眼前一亮,浅黄色的外墙与四周的植被交相辉映,像3栋小型别墅分别矗立在体育中心场馆东、北两向的道路旁。
两个月前,市纪委监委项目督查组深入体育中心场馆项目现场及周边配套工程建设工地等进行实地督查,发现该中心作为即将召开的第六届省运会的主场馆,今年5月建成投入运营后环境明显提升,已成为市民、游客喜爱的休闲散心、健身旅游新去处。然而市纪委监委项目督查组通过深入一线督查发现,位于体育中心内的3座公厕却“建而不快”,市民游客颇有微词,且存在延期风险。
为促进体育中心公厕项目全面提速提质提效,市纪委监委组织专项督查组于近期对体育中心公厕项目建设情况进行专项督查。督查组采取不打招呼、直奔单位、直插现场方式,重点了解工地是否在施工作业;业主及相关责任领导、具体负责人开展了哪些工作,目标责任是否落实,进度缓慢的原因、症结;部门服务是否到位,是否在主动作为,是否存在“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等情况。
“连续3次跟踪暗访,发现公厕项目现场施工进度仍旧缓慢,施工工人太少,有的甚至没有一个施工工人……”督查组在持续督查暗访发现了该问题症结后,立即下发督查通报,并对施工及业主单位相关负责人进行约谈提醒,严肃要求对照是否存在“站位不高、服务与效率意识不强、督促检查不力”等问题查找背后原因,在规定时限内集中深入开展督查反馈问题整改工作。同时坚持一抓到底的狠劲,采取每周不少于2次的电话提醒、“回头看”、实时记录相关人员整改落实情况等方式进行跟踪监督。
业主和施工单位当场表示诚恳接受、感谢督查组的监督和批评,及时向督查组报送了问题整改方案、施工进度计划表。施工单位还自我加压,承诺公厕项目于2022年7月25日前完工交付,否则愿意接受每座公厕每延期一天给予500元经济处罚,同时细化工作任务倒排工期、挂图作战,上足人力和材料,增加作业班组联合施工,延长作业时间,在确保施工安全和工程质量的前提下,提速度、抓进度、赶工期,终于按照承诺时间节点7月25日前如期完成公厕建设任务。
建成后的公厕室内地面和墙面均为灰色地砖,清爽干净、简约大方,且功能完善,除了拥有必备设施以外,还设置无障碍设施、除臭机、通风换气系统、环卫工人休息房等。为使新建公厕长久保持卫生、设备设施高效正常运行,每个公厕均配备保洁员、每天定时安排管理员巡查。
“满意!咋不满意,现在公共厕所建好了非常方便,环境很好,干净整洁,管理员态度也很好。”近日,督查组在回访督查公厕投用情况时,市民用最直白质朴的话语表达了对公厕建设的满意。
“小厕所、大民生”。小小的公共厕所是市民群众获得城市幸福感最简单、最直接的方式,是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的一项民生工程、民心工程。接下来,市纪委监委项目督查组将坚持力度不减、尺度不松,持续围绕公厕建设、环境整治等工作的落实情况开展督查行动,助力推进城市环境“提档升级”,努力以“干净、整洁、有序”的儋洋一体化新形象迎接省运会到来。(儋州融媒全媒体记者黎有科  通讯员纪明星  王永精  编辑李晓晖)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