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力提升年暨深化拓展“查破促”活动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热点专题 > 能力提升年暨深化拓展“查破促”活动
[聚焦“能力提升建设年”暨深化拓展“查破促”活动] 市检察院扎实开展“能力提升建设年”活动 “四点”靶向强弱项 做实教育“活教材”
日期:2022.08.03    字体大小:【 】  分享:

儋州市融媒体中心消息  市检察院以开展“能力提升建设年”活动为契机,紧盯队伍短板弱项,通过摸准“供需点”,把准“切入点”,抓准“发力点”,盯准“落脚点”等四个方面,谋深做实干部教育培训“活教材”,促进队伍思想大解放,作风大转变,能力大提升,工作大落实,为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的智力支持和人才保障。

摸准“供需点”征集意见找准结症

市检察院通过围绕大势找准结症,围绕干部队伍政治理论、司法理念、能力素质“三个跟不上”问题,通过座谈交流、征求意见、谈心谈话等形式征集各部门各条线领导及干警意见建议77条,确保摸清底子,掌握实情。以提高干部队伍政治能力、改革创新能力、攻坚克难能力、抓落实能力、风险防控能力“五种能力”为目标,在征集意见的基础上反复推敲,召开党组会确定“能力提升建设年”活动2个总方案及3个子方案,确保制定的35条措施,每一条都具有针对性和可操作性。

把准“切入点”常态开展专题学习

市检察院通过大力推进“人才育检”工程,建立含院领导在内的96人检察人员师资库,教学范围涵盖“四大检察”“十大业务”。认真落实 “第一议题”制度,常态化开展专题学习研讨29次。充分整合资源,打造“儋检讲堂”平台,定期组织院领导、部门负责人、业务骨干轮流授课,致力打造一批有影响力的优秀教材、精品课程、典型案例。截至目前,开展业务指导“小讲堂”活动9次,发布精品案例18期。

抓准“发力点”推动堵点抓出成效

通过精准把握培训需求,围绕政治理论、检察业务、自贸港建设中心工作等,因地制宜、因材施教,分层分类推进大学习、大研讨、大培训,让干警带着问题来、带着思考学、带着成果走。截至目前,开展读书班活动5次,开展政治轮训10次951人次,开展业务培训12次231人次。市检察院还紧密结合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对民营企业的司法保护、守护海南生态环境等方面,提出破解律师“三难”、加强对非羁押人员有效监管工作、公益诉讼办案效果不突出、建立企业合规改革机制4个堵点难题,实行院领导挂牌督办,建立任务清单,明确领办领导、责任分工、具体措施、破解时限,以清单式管理、项目化推进的方式推动堵点难题抓实抓出成效。目前,4个堵点难题完成率均超过60%。

盯准“落脚点”激发干警精气神

市检察院通过把提高干部能力素质作为检察事业长远发展的“一号”工程,检察长亲自担任“能力提升建设年”活动领导小组组长,自上而下形成党组主抓、上下联动、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把干部能力素质考核纳入组织人事工作重要内容,构建全员、全面、全时考核体系。发挥考核的“风向标”作用,强化考核结果运用,注重在活动一线用实际成果来检验干部、发现干部,激发干部内生动力。今年以来,提拔晋升活动中表现突出且一贯优秀的干部23人,极大激发了干警“激情干事业,挑战不可能”的精气神。 (儋州融媒全媒体记者王家隆 编辑朱建花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