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儋州市委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三年行动计划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热点专题 > 中共儋州市委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三年行动计划
《中共儋州市委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三年行动计划》 工作专报
日期:2022.03.11    字体大小:【 】  分享:

编者按:2022年2月25日,全市组织工作会议召开,明确了今年全市组织工作任务。各镇、市直机关、企事业单位党委(党组)书记围绕会议精神,谋划落实举措,撰写贯彻落实体会署名文章,现将部分体会文章予以编发,请相互学习借鉴。

抓好基层党建置顶工程

引领滨海新城建设见实效

白马井镇党委书记    

 

今年的全市组织工作会议是在海南自由贸易港封关运作准备以及儋州洋浦一体化发展这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会议,为我镇准确把握新形势新要求下如何加强党的建设和提高组织工作水平指明了方向。我们将紧扣“稳”“进”“谋”“新”“变”的要求,把党建引领滨海新城建设作为“置顶工作”,抢抓机遇,奋发进取,奋力当好环新英湾自贸港新城建设的“排头兵”,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和省第八次党代会胜利召开。

一、管好党建主体“责任田”,全面加强党的政治建设

全面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严格执行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制度,始终把“一把手”主体责任和班子成员“一岗双责”牢牢抓在手上、扛在肩上,牢固树立抓好党建是最大政绩的理念巩固党史学习教育成果,以深入开展“能力提升建设年”活动为契机,推动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不断树牢“四个意识”、增强“四个自信”、践行“两个维护”。党的二十大和省第八次党代会召开后,将及时制定学习计划,扎实抓好党员干部学习宣传贯彻工作,切实把党员干部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和省第八次党代会精神上来统一到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4·13”重要讲话、中央12号文件和《海南自由贸易港总体方案》要求上来。积极号召党员干部传承和发扬热科院艰苦创业精神和松涛水库“170”建坝精神,向老一辈革命建设者和先进典型模范学习,立足本职岗位建功立业,扛起白马井镇打造滨海新城推进儋州洋浦一体化发展的责任担当。

二、练好党建日常“基本功”,筑牢战斗堡垒体系建设

一是建强镇政府机关党建支部堡垒。成立镇府党总支,下设党群、经济发展社会服务、人武执法和老干部等5个党支部,推广使用“复兴壹号”平台,规范支部组织生活,建立健全政治学习长效机制,加强党员干部职工队伍建设,切实解决党建与业务工作“两张皮”问题。二是建强农村基层党组织乡村振兴战斗堡垒。坚持把基层党建同基层治理结合起来,通过党建述职、“擂台大比武”、重点工作考核评比上榜等方式,有效防范化解基层党组织涣散风险,进一步夯实基层党建基础,助推乡村振兴工作。三是建强滨海新城党组织。推动社区党建网格化管理,推动物业小区、商圈楼宇等区域建立党支部,设立各类“候鸟”人才临时党支部,创新设立渔民党支部、渔民党小组,逐步健全党建引领城市基层治理的体制机制。

三、打好党建品牌“组合拳”,探索开创党建工作新局面

一是结合产业振兴和人才振兴创建新农村党建示范点,结合新城建设和“候鸟”人才创建新社区党建示范点,结合服务企业和服务人才创建新园区党建示范点,创建新马社区、旧地和学兰村等一批“一村一品”党群服务阵地。二是打造一批先进基层党组织样板,持续开展党员“亮身份、做表率”、“我为群众办实事”及“查堵点、破难题、促发展”活动,加强党员管理,做好党员发展工作,着力强化党员意识、规范党员行为,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和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三是探索建设党建联盟新模式,积极推动村村共建、村社共建、村企共建等发展模式,实现“抱团”发展。主动参与环新英湾区域党建联盟,开展组织联建、活动联办、发展联动、治理联合。四是积极探索基层党建新思路,大力推行“党建农村环境整治”“党建集体经济发展”“党建乡风文明”等“党建”模式,在“什么、怎么、如何”上做文章,不断激活基层党建“一池清水”。

四、把好党建引领“方向盘”,确保各项任务高效落实

坚持党建引领发展理念,将党建工作有机融合到全镇中心工作当中,着重围绕省委关于推进自贸港建设、儋洋一体化发展的决策部署以及市第十三次党代会确定的十个“一体化”重点任务,全面开展能力提升建设年活动,为全镇党员干部干事创业、建功立业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在新城建设、营商环境、项目保障、产业发展、旅游消费、乡村振兴、人居环境、民生福祉等各项工作中迈出大步伐,推动滨海新城“文化旅游融合发展综合体”“环新英湾自贸港新城”“民生福祉样板区”“特色渔业产业示范区”四个区域建设见实效。

 

践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 抢抓机遇开新局

中和镇党委书记    

 

2022225日,全市组织工作会议召开。会议对2021年工作进行了回顾并明确了2022年组工工作总体要求和主要任务。今年是海南自由贸易港政策落实的攻坚之年和封关运作准备的关键之年,同时也是儋州洋浦一体化发展开局之年,强健党建“主心骨”、提升干部“能力线”是推动我镇进一步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关键。

一、强化政治建设,在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上下功夫。镇党委将全面贯彻党的二十精神,贯彻落实第八次党代会部署要求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的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作为我镇党员干部学习教育培训的中心内容,引导党员干部深入领会热科院艰苦创业精神和松涛水库“170”建坝精神,不断强化政治引领。

二、科学管人用人,在基层队伍建设上求突破。坚持大抓基层鲜明导向,把抓实抓细基层队伍建设作为固本之基一是发挥好乡村振兴工作队“排头兵”作用。组织引导村党组织和党员发挥好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和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着重抓好乡村治理、探索农村集体经济发展的新思路带动群众自觉参与到乡村振兴工作中来选好、用好、管好、育好村级党组织书记。抓好村级党组织书记“专职化”管理、开展党组织书记乡村振兴“大比武”,用好用活农村远程教育平台、电视夜校等,推动村支书队伍建设不断优化。三是围绕儋洋一体化发展新形势新任务,聚力打造“硬核队伍”。严格落实村“两委”考核制度,加强胜任力匹配及综合分析研判,开展新一届村“两委”班子运行状况体检工作。同时,持续优化干部队伍结构,注重年轻干部的选拔和培养,全力支持年轻干部参与跟班学习、“青蓝工程”等培养工作,选优配强镇党建办、“两中心”和综合行政执法中队“三支队伍”的人员,确保干部队伍结构优化、素质过硬。

三、注重示范效应,在打造党建创新品牌上出实招。一是加大党建示范点创建力度。按照“五个好、六个有”建设目标,启动水井、黄江等村党建示范点创建工作,带动党建工作水平整体提升重点把七里村打造成为星级美丽乡村,在“四椰级”景区基础上进一步挖掘红色文化,融合优质旅游资源。二是大力推进“村企共建”示范作用。我镇高第村党支部联合福安地产公司党支部成立了儋州首村企共建联合党支部在此基础上大力探索创新村企共建模式,加强基层组织联建,更好实现共建企业与驻地村之间“以企带村、以工促农、共谋发展、互利共赢”的目标三是大力提升农村党员队伍质量加大在优秀青年农民中发展党员力度注重将村组干部、产业带头人、致富能手和优秀青年吸收到党员队伍中来,每个村每年至少培养2名以上的入党积极分子,为农村党组织注入新的生机与活力。

四、坚持党建引领,在各项重点工作上见实效。一是开展好“能力提升建设年”各项活动。认真贯彻习近平关于干部增强“八项本领”、提高“七种能力”的指示要求,积极配合开展实战大培训、专业大练兵等活动。持续深化拓展“查破促”活动,不断挖掘民生难点问题,找准堵点,全力破解。全力推进全域性土地综合整治,做好农村土地文章,加快引入各类社会投资主体投资开发文化旅游、乡村康养、现代农业等产业项目,同时,积极为镇内企业创条件、解难题,推动金通、林枫堂以及花之旅等企业健康发展,推动营商环境不断优化。大力发展村级集体经济。充分利用市扶持壮大村级集体经济资金,指导各村因地制宜开发撂荒地,发展种植朝天椒、黑皮冬瓜、毛豆、七里香芋等特色农业,促进集体经济实现突破。四是坚持生态优先,坚定不移践行“两山”理念,注重保护好北门江等主要生态廊道,科学合理做好退塘还林还湿工作,筑牢生态安全屏障,为“环新英湾”建设实现良好开局贡献中和力量。

 

 

 

 

 

 

 

                                   “四个坚持推”  提升基层组织力

光村镇党委书记  刘东海

 

全市2022年组织工作会议,让我们深切感受到,这次全市组织工作会议既是一次对标对表的辅导会、也是一次落地落实的部署会、还是一次聚心聚力的动员会。会议提出的工作总体要求和六个方面的主要任务,彰显着战略的高度、体现出战术的精准、吹响了战役的号角,让我们感到方向更明、动力更足、决心更大。我们将以“四个坚持推”的举措学习贯彻会议精神。

一、坚持推进多元共治,不断优化基层治理格局。一是坚持在基层党组织的领导下,充分发挥专业化社会组织、基层群众自治组织的作用,使各种社会主体广泛参与到基层社会治理中。增强党员教育管理针对性和有效性,积极引导广大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通过发挥合作社负责人、致富带头人等群体在乡村治理中的作用。二是创新机制和平台,完善议事决策、监督评议等各项制度,创新设置农村基层党建网格化管理模式。全面规范村级党务、村务、财务公开公示,及时听取群众意见,解答群众疑问,充分有效地化解一批基层疑难矛盾,解决一批群众“愁、盼、难”的问题,提升基层治理规范化精细化水平。

二、坚持推动特色高效农业,加快一二三产深度融合。一是围绕“一镇一品”“一村一特色”思路,大力培育沙虫养殖产业,完善“党支部+合作社+农户+产品回收”的发展模式,有效结合光村沙虫品牌农业,促进“农业+休闲旅游+乡村产业经济振兴”深度融合,以建设高标准沙虫育苗及培训基地为契机,辐射带动光村湾6个沿海村委会2890户增收,从技能和思维上带动乡村产业振兴,推动企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兴旺。二是努力打造海南水产养殖特色产业,在深加工上做文章,建设光村沙虫文化休闲渔业观光园区,积极发展以乡村旅游、生态旅游为代表的第三产业,促进农产品生产、加工、销售及餐饮、康养度假、休闲旅游等一体化融合,使特色产业链条完整高效,经营主体利益联结更加紧密,农民收入持续快速增加,农村活力持续增强。

三、坚持推广特色旅游,挖掘旅游产业致富潜力。通过开发旅游项目带动旅游观光、餐饮业、商住等现代服务业发展,按照资源禀赋优势和区位交通优势并用的思维,把发展生态文化休闲旅游业作为战略性产业来培育。充分利用雪茄风情小镇优势,持续挖掘泊潮党史教育基地红色旅游、红树林湿地公园生态旅游资源,大力弘扬红色文化、传承红色基因,进一步丰富生态旅游产业的精神内涵。依托海南环岛旅游公路,打造“交通+旅游”最美风景路,助推“夕照儋耳”“银滩泛歌”项目落地建设,构建全域旅游供给新体系;大力鼓励民宿行业兴起、乡村赶海旅游体验,丰富乡村游、生态游景点,提升旅游服务水平和质量,推进旅游产品和服务提档升级。

四、坚持推行“四个一流”,不断发挥基层战斗堡垒作用。一是强根基,全力打造一流党建。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和深化拓展“查堵点、破难题、促发展”活动,以“能力提升建设年”为契机,巩固提升泊潮等软弱涣散党组织整顿成果。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强化队伍建设和党员教育管理,充分发挥党员在各行各业中的先锋模范作用。二是严纪律,打造一流管理。坚持把“严”的主基调贯穿始终,持续发力纠治“四风”,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继续加强对重点领域、重要岗位的监督,加强对权、财、人的管理,让公共权力在阳光下运作。三是提素质,打造一流队伍。开展镇村干部能力素质提升行动和村干部队伍强化行动,推动新任村“两委”班子呈现新气象。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的方针,加强党性教育,锤炼一支强认同、知感恩、守法律、讲文明的干部队伍。四是担使命,打造一流工作业绩。我们将聚焦项目建设,增强发展动能;聚焦特色产业,夯实发展根基;聚焦短板弱项,巩固脱贫攻坚成果;聚焦生态宜居,提升乡村“颜值”;聚焦党建引领,加强基层治理;聚焦农村“三块地”改革、安全维稳、疫情防控等重点工作,全面助力光村镇各项工作顺利推进,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和省第八次党代会胜利召开!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