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工动态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组工动态
深入推进 “两个覆盖” 为两新组织发展注入“红色动能”——各地以两新组织为重点进一步严密党的组织体系
日期:2020.10.22    字体大小:【 】  分享:

  切实提高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在非公有制企业和社会组织的覆盖质量,是加强两新组织党建工作、织密建强党的组织体系的重要任务。今年以来,各地认真贯彻落实全国组织部长会议精神和基层党建重点任务推进会部署要求,聚焦两新组织“两个覆盖”持续攻坚,不断提升两新组织党建工作质量,进一步严密党的基层组织体系。

  聚焦短板弱项 全面排查摸底

  非公有制企业和社会组织是扩大基层党的组织覆盖和工作覆盖的重点所在。各地按照统一部署要求,以市级以上园区,“有固定经营场所、有10名以上员工、有生产经营活动”的非公有制企业,省级社会组织和从业30人以上的社会组织为重点,深入开展“两个覆盖”摸底排查,摸清底数、找准症结。

  集中力量开展专项攻坚。各地把两新组织党建情况摸底排查作为专项工作来抓,集中时间、集中精力推进。山西实施社会组织“两个覆盖”清零行动、互联网企业“两个覆盖”专项行动、非公企业党组织覆盖质量提升行动,郑州市组织开展基层党建重点任务“挂图作战、集中攻坚”专项行动,全面摸排非公有制企业和社会组织党建情况。大连市沙河口区采取“沟通、筛选、摸排、核对、组建”五步工作法,集中对1.3万余家非公企业和500余个社会组织进行摸底排查,逐一建立党建工作台账。云南开远市整合市场监管、民政等行业主管部门力量,组织各市属党(工)委对全市2688个非公企业和162个社会组织开展3轮摸底排查。辽宁阜新市组建105个推进组、544个摸排小组,对全市两新组织开展“拉网式”摸排,力争“一次排查管三年”。

  多方联动确保信息精准。各地采取多种排查方式相结合、多渠道数据相对照等方式,确保摸底掌握情况全面准确。太原市会同市场监管、民政及各行业主管部门、园区同步开展深度摸排,并协调人社、税务、商务、行政审批等部门提供两新组织参保、纳税、审批等信息,结合摸底情况建立台账,准确掌握全市两新组织经营现状、负责人政治面貌、党员数量等情况。江苏淮安市结合市场主体年报、党内统计等工作,开展楼宇商圈、专业市场、互联网等领域党组织信息大排查,分类建设“小个专”市场主体、党员、党组织等基础数据库。云南开远市充分运用云南省市场监管一体化应用平台、云南省社会组织登记管理平台等信息化平台,查询纳税、社保、经济普查等信息,甄别确定两新组织名单。内蒙古乌海市乌达区对非公有制企业和社会组织逐户核对,对已建立党组织的普遍回访,对尚未覆盖的重点筛查,并将摸排的两新组织从业人员与全国党员信息管理系统内党员数据进行对比,确保情况明底数清。

  创新方式方法 扩大组织覆盖

  发挥党的组织优势、组织功能、组织力量,前提是组织覆盖。各地坚持“两新组织发展到哪里,党的组织建设就跟进到哪里”,创新方式、因地因企制宜,提升两新组织党组织覆盖率。

  同步推进抓覆盖。一些地方着力推动两新组织建立与党建工作启动同步,在两新组织成立初期注入“红色基因”,将党建工作融入两新组织发展全过程。河南漯河市对新引进项目和新落户产业园区的非公企业,推行“双落地、四同步”工作法,即项目落地同时党建工作落地、项目建设同步规划阵地建设、招聘员工同步招收(发展)党员、组建管理团队同步考虑党组织书记人选、项目建成同步建立党组织。江苏泰州市推动党组织建设与新落户项目建设、企业运行同步规划、同步实施、同步到位,坚持在社会组织登记成立时同步推动建立党组织、年检时同步检查党建工作质态、评估时同步考核党建工作,3名以上党员的两新组织党组织单独组建率达99.6%。安徽宿州市实行律师事务所与党组织同步设立、律师执业申请与党组织关系同步转接、律师申请执业与党员信息同步采集、律师事务所与党支部工作同步考核,有3名以上党员的23个律师事务所全部单独组建党组织。江苏丹阳市推行两新组织培育与党组织孵化同步开展、两新组织登记与党员摸排同步推进、生产行政组织与党群组织同步建立、生产行政干部与党群干部同步配备,确保“两新”组织单独组建率、应建自建率、党务工作者专业化管理开展率均达到100%。

  创新方式抓覆盖。各地因地制宜、大胆创新,采取多方联动、“一企一策”等方式,着力提升两新组织党组织覆盖率。江西吉安市采取属地单建、行业统建、区域联建、挂靠组建等“四个一批”办法,建立党组织1215个;搭建“红色商圈”党建联盟,对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实行兜底管理,党组织覆盖率分别达到89.6%、95.6%。郑州市二七区采用规模企业单独建,小微企业联合建,区域、楼宇企业组合建,行业协会、商会集中建等形式,扩大两新组织党组织覆盖面。天津创新行业协会商会党组织建立方式,灵活运用“在会员中建”、“在理事会中建”、“行业集中建”、“区域推动建”等方式设立党组织。重庆万州区在具备条件的25个脱钩行业协会分别组建市场服务、交通物流、商贸供销、工业经济、农业农村等5个行业社会组织综合党委,党组织关系隶属于区委非公工委,行业管理部门分管负责人任书记;对暂不具备条件的脱钩行业协会,由民政局社会组织综合党委负责兜底管理。宁波市鄞州区成立网络社会组织联合会党委,构建以联合会党委为核心,行业协会、重点互联网企业党组织为重点,会员单位和镇街为基点的互联网行业党建全域覆盖模式,推动党组织向下延伸、全面覆盖。

  培育先进典型 强化示范带动

  典型引路、示范带动是推动两新组织党建工作的有效方法。各地注重分领域、分层次培育一批叫得响、立得住、推得开的先进典型,以点带面、以先进带后进,带动提升两新组织党建工作整体质量。

  高标准创建党建标杆。各地结合实际,有计划地打造一批两新组织党建示范点,作为行业标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湖南组织实施两新党建“标杆引领”计划,提出用2年左右时间分别在产业园区、楼宇商圈、民营企业、社会组织中选树一批标杆性党组织。青海实施“两新组织党建工作示范引领工程”,高起点打造10个行业特征明显、经营发展良好、党建效果显著的党建示范点。南宁市连续5年每年市财政投入200万元左右,支持示范点建设,培育打造34个自治区级、103个市级、243个县级两新组织党建示范点,抓点连线成面带片,形成市区范围内15分钟两新党建示范圈。杭州市全面推行“15100”双强示范工程(五年内培育15个领军型党组织、100个示范型党组织),分层分类加大数字经济领域“领军、示范、达标”等“三型”党组织创建。辽宁锦州市坚持“一行业一品牌”,指导两新组织行业党委至少打造一个代表本行业特点的党建示范品牌,7个两新组织党组织被评为省级两新组织党建工作示范点。

  充分发挥辐射带动作用。各地积极用好党建示范点,发挥辐射带动作用,引导周边同类企业提升党建工作质量。南宁市将党建示范点作为党员教育培训现场教学点,开办“领航讲堂”党员大培训,每年培训两新组织党员3万多人次。辽宁东港市在工业园区等非公企业聚集区筛选出一批党建工作基础好的非公企业党组织作为区域“中心党支部”,发挥示范平台作用。杭州市以构建“特色小镇+示范企业”、“1+N红色产业链”为抓手,孵化打造一批“数字党建有活力、产业发展高质量”的数字经济党建创新示范带。

  健全工作机制 推进融合互促

  建立健全运行机制是巩固提升两新组织党建工作的重要保障。各地注重从队伍建设、经费保障、政策支持等方面着手,推动两新组织党建工作从有形覆盖走向有效覆盖,实现与企业和组织发展深度融合、同频共振。

  建立运行保障机制。各地不断强化两新组织党建工作基础保障,积极推动党组织作用发挥深度融入企业治理架构。浙江台州市全市56家上市公司和1368家非公有制企业把党建工作写入公司章程,党组织班子成员与公司管理层“双向进入、交叉任职”比例达82.7%。江西贵溪市推行“支部书记背书赋权”工作机制,要求非公企业申办退税、资金扶持等优惠政策时,须经所在党支部书记签字推荐后报审,有效解决联建支部“联而不合”问题。四川泸州市整合利用闲置办公用房、福利设施等国有或集体资产,无偿或低偿提供社会组织开展活动,并全额财政投入打造1个社会组织市级孵化中心、3个区级孵化中心,推广建设社会组织综合服务站点。江西吉安市采取财政“拨”、党费“返”、企业“支”、上级“奖”等方式,累计下拨市管党费622.8万元,奖补两新组织党组织1839个。

  建立评比激励机制。各地创新党建工作评比机制,激发晋位升级活力,使两新组织党组织做有榜样、比有标尺、干有方向。河北清河县建立两新组织党组织星级评定机制,从党员队伍建设、党支部书记履职、党建活动开展等9个方面赋值打分,评定相应星级,作为经费支持、推先评优的重要依据。福建永春县开展企业书记向所属乡镇、园区党工委和企业党员群众述职并接受评议的“双述双评”活动,表彰奖励先进、约谈提醒后进,激发履职热情。大连市沙河口区将党建工作成效明显的两新组织确定为“助万企”服务平台的重点服务对象,将党建考核结果作为政府购买服务项目、发放各类补贴的重要依据,积极营造重视党建、支持党建的氛围。

  建立服务推动机制。各地积极推动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转化为企业经济发展动能,实现“强党建”与“促发展”有机融合。云南凤庆县从县直职能部门中挑选熟悉基层党建工作和生产经营管理的干部,组建企业服务团,助力产业园区党建、生产同向发展。湖南株洲市律师行业党委组建由59名律师组成的企业法律顾问团,为49家受疫情影响的企业提供免费线上法律咨询。辽宁本溪市召开非公党建共建联促工程推进会暨民营企业发展对接会,组织300户企业与7个市直单位、22家驻溪金融机构现场对接。江西上高县采取“一对一”等方式,选派194名党建工作指导员,下沉指导两新组织党建工作。河南兰考县每月确定一个园区“党建活动日”,组织企业党组织举办岗位技能比武、技术攻关等竞赛活动,评选党员示范岗、党员红旗岗。山东诸城市依据非公企业党员职工在技能大赛中的获奖层次,结合工作表现、群众威信等进行“红星工匠”评选,激励党员积极投身企业技改、提能增效。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