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工动态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组工动态
市委组织部:从严从实抓好国有企事业干部人事档案管理工作
日期:2021.04.24    字体大小:【 】  分享:

近日,市委组织部以启动“2021年全市国有企事业干部人事档案规范建设年”活动为契机,从严从实抓好国有企事业干部人事档案管理工作,为服务海南自贸港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建设提供基础保障。

据悉,市委组织部结合管档岗位胜任必备素质、技能,采用“业务讲解、实操演练”模式,提升实战能力。举办了“儋州市2021年国有企事业干部人事档案规范建设年”活动业务培训班,邀请省委组织部干部信息管理办公室业务骨干在培训班上讲解干部人事档案日常管理业务,使管档人员对干部人事档案的概念、收集、整理、利用、保管及审核等方面有了比较系统、全面的了解。从今年4月起,按计划轮流安排国有企事业各管档单位若干名管档人员到市委组织部干部信息管理办公室跟班学习至少1个月,采取“一对一”或“多对一”实操业务的方式,帮助跟班人员学习档案管理岗位上必备的基础知识、基本技能、管理能力及分析处理问题的基本能力等。

同时,市委组织部始终把制度建设贯穿于档案管理工作全过程,建立健全档案管理机制,先后制定及完善了干部人事档案库房管理、工作人员保密、档案查阅、档案借阅、档案转梯、档案材料收集制度、材料归档制度以及干部人事档案数字化安全管理等10余项制度,全面规范干部人事档案“建、管、用”各环节管理。

此外,市委组织部还注重在档案管理的数字化、信息化建设上下功夫,最大限度避免干部人事档案的遗失、破损、涂改等问题出现,确保干部人事档案安全和真实。积极推进干部档案数字化建设,全面提升干部人事档案管理信息化水平,共完成3597卷干部人事档案数字化扫描工作。建立国有企事业单位信息库,严格参照《公务员信息库》建设标准建立信息库,确保信息与干部人事档案记载相一致,推动有条件的单位成立信息中心,促进事业单位人事档案管理规范化、专业化、高效化。

市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该部门已将“2021年国有企事业干部人事档案规范建设年”活动纳入《中共儋州市委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年)》。下一步,还将以“2021年国有企事业干部人事档案规范建设年”活动为契机,力争今年年底实现全市国有企事业干部人事档案专项审核全覆盖。 (儋州融媒全媒体记者李秋欢  编辑王竞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