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工动态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组工动态
[聚焦能力提升建设年活动] 儋州印发《关于在全市开展“能力提升建设年”活动的实施方案》 强化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 锻造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
日期:2022.03.03    字体大小:【 】  分享:

儋州市融媒体中心消息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加快推进儋州洋浦一体化发展,根据省委统一部署安排,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和深化拓展“查堵点、破难题、促发展”活动,在全市开展“能力提升建设年”活动,我市印发《关于在全市开展“能力提升建设年”活动的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

据了解,《方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干部能力建设的重要论述,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坚持以党建引领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教育引导全市广大干部切实增强能力提升建设的紧迫感和使命感,围绕政治过硬和本领高强,强化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努力夯实儋州洋浦一体化发展的能力基础,加快建设海南自由贸易港政策压力测试区、西部陆海新通道国际航运枢纽、海南自由贸易港区域中心城市,努力打造海南高质量发展“第三极”,谱写新时代海南自由贸易港高质量发展新篇章,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和省第八次党代会胜利召开。

《方案》要求,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海南工作的系列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推动全市各级党组织从讲政治高度深刻认识干部能力建设的重要性,激发干部将本领恐慌的紧迫感转化为提升能力的自觉性。坚持问题导向。坚持刀刃向内,查摆政治素质有差距、改革创新缺担当、攻坚克难办法少、执行落实不到位、风险防控不精准背后的能力短板问题,即知即改、立行立改。坚持系统观念。加强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谋划和整体性推进,以上率下、突出重点、以点带面,着重解决影响能力提升和能力发挥的体制机制和关键堵点问题,切实将能力建设贯穿干部育选管用全过程。坚持实践标准。深入开展大培训大练兵大比武,将“查堵点、破难题、促发展”和“创一流营商环境”作为“能力提升建设年”活动的重要抓手和实践平台,着力提高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以儋州洋浦一体化发展的成效来检验活动开展质量。

《方案》强调,开展“能力提升建设年”活动,旨在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增强“八项本领”、提高“七种能力”的指示要求,围绕2025年前全岛封关运作,加快儋州洋浦一体化发展和打造海南高质量发展“第三极”,着力锻造一支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今年重点提高政治、专业、改革创新、攻坚克难、抓落实、风险防控六个方面的能力。

《方案》要求,开展实战化大培训,扎实锤炼过硬本领。各镇(办事处)、市直各单位要对照本地区在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中的发展定位和本单位的职能职责,认真查找剖析干部能力短板,坚持“干什么精通什么、缺什么补什么”原则,改进培训教学方式,创新培训管理办法,进一步提升培训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开展专业化大练兵,增强履职尽责能力。通过实打实、硬碰硬培养,让干部到一线、火线上积累经验、练就本领,真正经风雨、见世面、长才干,着力锻造适应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需要的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开展特色化大比武,强力推动比学赶超。围绕省委省政府和全市重要决策、重大部署的落地落实开展大比武,作为锤炼干部能力素质、推动海南自由贸易港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平台,统筹安排、一体推进。

《方案》表示,“能力提升建设年”活动以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为重点,在全体干部中开展。活动从2022年2月开始,至2022年12月结束。活动按照干部管理权限,分层分类实施,要把学习研讨、检视问题、组织实施、建章立制贯穿活动全过程。(儋州融媒全媒体记者李秋欢 编辑朱建花

相关阅读